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点赞”入列《新华字典》点赞

从科学性、知识性、历史性、社会性等角度编纂《辞海》《新华字典》之类的辞书无可非议,但是,从适时性、适用性等方面讲,这又是远远不够的。

8月10日,《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式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本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此次修订跟进时代,适量增补新词,如“初心”“点赞”“二维码”等,并且贴近生活,增补新义新用法,如“萌”增加义项:“稚嫩而惹人喜爱的:卖萌”等。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最有影响的现代汉语字典,集举国之力编纂出版,先后有叶圣陶、吕叔湘、周祖谟等学术大家参与编纂修订。2016年4月,《新华字典》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初心”“点赞”“二维码”“卖萌”……这些都是近些年来非常流行的词汇,既是新词、潮词,也是人们的习惯性用语,将它们收入《新华字典》,体现了“贯彻规范、跟进时代、科学修订”这一宗旨,内容上也与时俱进,值得点赞。

记得多年前,在一次香港书展上,以解释年轻人热衷使用的“潮词”的《香港潮语学习字卡2》风头盖过诸多名家大作,销售成绩骄人。据悉,该书刚出现时曾引发不少讨论,批评者很多,认为现在年轻人语文能力越来越差与这些奇怪的词语有关。但也有人认为,当年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同样难登大雅之堂,后来不是也成为香港人的宝贵集体记忆,也活化了香港的文化精神面貌吗?同样收罗了不少生活中“潮词”的《这个词原来这样说》一书的编者、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讲师许静则认为,从语言规范的角度来说,很多“潮词”肯定不规范,但其中的确有很多很有创意的表达,很有价值,“不管是不是接受,这些词已经存在了,已经成为一股潮流了,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2009版《辞海》拒收入“超女”“快女”等娱乐词汇,曾一度引起人们争议。当时网上跟帖者分为两种声音,一方认为,“超女”是文化垃圾,当然要抛弃;另一方认为,“超女”又碍着谁的事了?应当进《辞海》。有关专家则认为,“超女”是不是文化垃圾,自有公众、社会去评价,关键问题是“超女”过去名高声旺,之后渐渐呈弱势,即便“超女”现象再火上三五年,也未必够资格进入《辞海》条目。

可是,《辞海》10年修一次,每次修改都会收入一些新词汇,谁又能保证经过专家认定而收入的那些新词汇,就一定是经过社会沉淀的,以及能长期经受得住社会沉淀呢?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万元户”一词,不是早已淡出人们视野,即便收入《辞海》,又有什么实际用途呢?

所以我要说,从科学性、知识性、历史性、社会性等角度编纂《辞海》《新华字典》之类的辞书无可非议,但是,从适时性、适用性等方面讲,这又是远远不够的。毕竟,这些辞书是供今人使用的工具书,而不是只供后人研究历史用的“老皇历”。如果我的孩子不知道“点赞”“超女”“二维码”等为何意,而又没法从《辞海》《新华字典》等书籍中查阅,我将无言以对。

总而言之,需求即是存在的理由。笔者要再一次为《新华字典》(第12版)增补“初心”“点赞”“二维码”“卖萌”等新词新义的做法点赞!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