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版权协会“远集坊——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第八期聚焦

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出版企业

8月23日下午,“远集坊——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第八期活动在京举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刘伯根以《创建世界一流出版企业》为题发表演讲时认为,我国出版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正在逐步形成。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出席本期活动。

刘伯根从六个维度讲述我国出版行业走出去的历史变革和发展趋势,阐述了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出版企业的意义和前景。

第一个维度是出版物的进出口贸易。我国政府鼓励出版物出口和创办出口企业,目前有资质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有39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版物进出口规模有很大提高,但是逆差仍然较大,2018年全国各类出版物出口与进口比例,数量比是1:2.4,金额比是1:7.3。这显示出我国仍然是出版物输入国、文化输入国。

第二个维度是版权贸易。2004年全国版权贸易13108项,输出引进比例是1:8.6。2018年全国版权贸易29607项,输出引进比例是1:1.3。15年间,输出版权增加到原来的9.38倍,版权贸易总量增加到原来的2.26倍,规模增加显著,逆差趋于减少,进出口规模几乎持平。近年来,我国图书版权贸易总量近3万种,引进输出比为1.5:1。文化创造力越强,越需要版权保护,经济文化相对落后,需要引进版权;相对发达,才可能输出版权。

第三个维度是国际书展、论坛等国际出版交流。目前我国常年参加的国际重要书展有30多个,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在22个国家举办过主宾国活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积极参与和举办国际书展等交流活动,能有效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是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化的重要舞台。

第四个维度是国际合作出版。不同于针对已成形出版物的产品贸易和版权贸易,国际合作出版的主角是出版社和作者,是出版社推动走出去和国际化的主动作为,可以高质量地引进国际优秀文化内容,也推动了中国优秀文化内容向全世界传播。

第五个维度是跨国经营——海外出版机构的设立与并购。据不完全统计,到2018年年底,我国出版企业海外分支机构达到400多家。海外代表处、海外办事处、海外书店的发展,更多体现了出版产品走出去的意志;海外出版社的发展,反映了出版机构立足海外,培育、开拓当地市场的国际化经营信念;而海外并购,则是跨国经营的直接体现。

第六个维度是国际出版物网上交易平台、翻译平台。之前五个维度主要基于传统的出版产品和出版机构,在出版数字化时代,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当前,国际出版物的网上交易、翻译、服务渐成气候,已成为出版国际化的重要形式,甚至有可能成为主要形式。

超过65万人通过腾讯、爱奇艺、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