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上市三周年 主题出版融合出版精品彰扬主业精气神

2017年8月21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中国出版”,股票代码601949),成为出版发行业的一大标志性事件。三年来,“中国出版”坚持“不变中求变,变化中求稳”,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彰显“出版国家队”的活力与韧劲。主要表现在主流价值引领能力、主流板块竞争能力、主流市场传播能力均进一步增强,重大出版融合项目陆续启动,项目建设成果斐然,产品深受读者欢迎。

三年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对主题出版进行专题规划、专项奖励、专版宣传,形成了呼应时代、重思想、重积淀、重学术、重文化、重知识的主题出版风格,推出了一批重点产品,如《抗日战争》《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重读抗战家书》《红星照耀中国》《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等。“中版好书榜”整体化、系列化向社会各界定期推介最新优秀出版物,有力带动了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

2020年,“中国出版”旗下各社主题出版选题有新亮点、新突破。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长期主题,以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共组织策划选题近300种。

新形势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政治站位;二是突出重点,加强时政类主题出版策划能力;三是贴近时代,拓展主题出版范围;四是坚持主题出版学术化、大众化、国际化;五是加强原创出版,提高原创能力;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优秀骨干编辑。

“中国出版”2017~2019优秀主题出版物展示(部分)

未标题-1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融合发展工作统一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加大融合出版投资力度,加速重大项目建设落地,陆续规划启动了8个重大出版融合项目,集中涌现了一批优质产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字产品集群。

“商务印书馆工具书云平台”项目建设三年来,已建成由《新华字典》APP、《现代汉语词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APP等品牌辞书APP和中小学语言学习平台“涵芬”等主力产品构成的产品矩阵。

“中华国学资源总库”项目建设完成的大数据中心,已经获取60亿字以上的海量古籍文献资源,生产或升级出以“中华经典古籍库”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质专题数据库产品,设计出龙宝课程、云国学、论语云课堂等多维度课程,运营伯鸿读书会、句读、大宋为官指南、i识字等公众号和小程序。

“中国故事IP运营平台”开发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2018年8月、10月分别在第25届BIBF全球首映,在北京文化博览会展示。2019年10月16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穿越时空的中国》数字影像展,亮相德国第71届法兰克福书展。

“中读”APP策划自制的一系列音频精品课,如《我们为什么爱宋朝:宋朝美学十讲》《古典音乐大师课》等,均跻身于当月全网新课排行榜TOP5;还创新性地实现了同一IP从杂志、图书开发为音频课,或将音频课IP升级为视频课、图书、杂志的融合出版创新发展形态。

“中国出版”重大出版融合项目展示(部分)

未标题-2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