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强化青年理论学习 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出版集团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和团工委的具体部署,中国出版集团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进青年大学习的必备内容,着力通过学习深化广大青年理论武装。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自主学、集中学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在提高青年政治素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学习重点。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篇章作为学习重点,组织青年逐章精读,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学习组织。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过程中,各单位党组织加强学习引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青年导师传帮带的作用,抓住青年骨干学、抓住入党积极分子学,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和“支部工作”APP等载体,以多媒体、多形式、多层次精读重点文章、分享金句、交流感受,同时注重坚持学习与思考、与业务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让广大青年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中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巩固学习成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大青年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记录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将青年参与学习的情况作为评选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季度之星的重要参考指标,在集团内营造广泛参与、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抓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中版青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2篇

(一)

不负青春未来可期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人民文学出版社 王筱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于年轻的编辑工作者来讲,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中国出版集团及我所在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我想,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具有敬畏之感和自尊心,才能真正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才能带给读者优质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为中国新时代的文化发展、传播和建立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是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从供给看,高质量发展应该实现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组织方式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力、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强,产品和服务质量高。从需求看,高质量发展应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这种需求又引领供给体系和结构的变化,供给变革又不断催生新的需求”,对标对表,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在追求体量、经济指标的同时,生产组织方式还有待调整完善,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还没有达到与经济指标相匹配的程度。当下的大众阅读有简单、快速的倾向,甚至有庸俗、盲目追热点的不良趋势,出版业只有不被大众需求所引领和改变,而是满足更积极、更有意义的需求,才能做到引领读者需求往更正确的方向上走。

在我身边,集团定点扶贫派驻青海省泽库县的几位同事坚守一线,践行“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艰苦努力换取泽库人民美好的生活。多年来社会各界都在通过捐书的方式试图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匮乏,丰富贫困地区居民的精神生活,我们作为书籍的生产者,担当起自己一种神圣的使命,多编好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奋力生活,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二)

借其力,志其瓠,展形象,谋发展

——探索易阅通升级潜能,做好新时代学术服务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胡雅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创新大潮不是封闭的,而是与全球融会贯通。当前,创新要素更开放、流动性显著增强,我们必须吸取国际先进的智力资源,将开放与创新进行到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作为中国出版物进出口的主渠道,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能够在数字时代做好学术服务,更好推进我国科研文化事业,推出易阅通平台,助力我国学术发展科技进步,推动中外学术互鉴共同发展。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新行业态势的变化,易阅通仍有更大发展空间。

首先,做好国际学术交流服务,与世界性标准体系进一步接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随着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增强,国际科技出版行业逐渐形成标准化体系。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了80余项与图书和期刊的编译、审校、印刷等相关的标准。国际知名学术服务平台大多已采用国际标准化的数据处理流程。

易阅通平台应更多参考国际标准,借鉴国际通用数据格式,将聚合数据整理为统一的、国际学术出版界广泛应用的格式,可以与国际平台接轨,实现数据互通,乘借其它知名数据库的访问量,积累国际用户访问量及知名度;推动方便信息审核、验证、存档和传播;有助于促进交流,实现专业科研领域的个人和集体进步。

其次,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借助新技术构建完整的学术交流生态闭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我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让更多国外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随着数字时代技术的发展,国际学术出版巨头纷纷应用新技术,构建学术服务闭环。易阅通可在助力我国学术出版在国际舞台发声、助力我国学者真正走入国际学术共同体上下功夫,引入更多学术相关服务,构建完整的学术交流生态,建立立体的国际学术出版传播网络。

借助人工智能、语义标引、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整合业务资源、伙伴资源与客户资源,持续推进易阅通平台集群项目融合发展,延长学术服务产业链,提升资源服务,进一步精准满足受众个性化、场景化等需求;同时,以用户为中心,横向扩展中图学术服务类型,重视用户体验,回归学术研究本身,渗透科研全过程,打造闭环学术生态链。

数字时代,只有探索如何做好学术科研服务,才能为我国科学创新事业提供发展的基础、前进的动力、可靠的保障,做到借其力,志其瓠,展形象,谋发展!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