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二十大代表 | 李婷婷: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推广

近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聚焦书业党代表作了专题报道,展示代表风采,介绍先进事迹,弘扬优秀品质,推动行业发展。以下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商务印书馆编辑李婷婷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022101454_副本

1

李婷婷是一名来自出版业一线的基层党员代表。2015年,李婷婷入职商务印书馆,在学术编辑中心哲社室担任编辑。她策划编辑的图书重点在科技哲学和科技史领域,编辑出版有《科学史译丛》《科学人文名著译丛》等丛书。

2018年,李婷婷任学术编辑中心副主任兼哲社编辑室主任后,与学术编辑中心主任陈洁以及同事们一起,贯彻中国出版集团和商务印书馆领导对学术编辑中心的要求,集全中心之力,推进出版了《乡村振兴之路》《从贫穷走向繁荣》《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经典著作译丛》等高质量主题图书,《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等学术经典,以及《海德格尔文集》《亚当·斯密全集》《钱锺书手稿集》《吴恩裕文集》等国内外大师文集;目前还在加快推进蔡元培、赵元任等中国大师的文集出版,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此次,李婷婷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她说:“我个人的成绩微不足道,我的很多领导和同事作出了比我更多的贡献,能够作为千千万万普通党员的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光荣。”

2

这几年工作中,李婷婷体会最深的是这几年由学术编辑中心推进的《日新文库》的策划和出版工作。

作为学术出版重镇,商务印书馆这些年创建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和《中国当代学术辑要》三大学术经典品牌,逐渐形成了国内和国外、原创和翻译、现代和当代并举的学术著作系列。但是,这个系列中还缺少一环,那就是青年学者的高水平原创著作。因此,在馆领导的指导下,由学术编辑中心陈洁主任主导并推动,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最终推出一套青年学者的学术研究丛书《日新文库》,取“日新无已,望如朝曙”之意,补上了重要一环。

李婷婷表示:“当代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期,我们一定会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在工作中努力做好学术精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3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明确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一部分,令出版业备受鼓舞。作为出版业的一名基层代表,李婷婷最关注的是报告中对思想和文化领域的论述。

她说:“二十大报告中要求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并对文化领域提出了五方面要求,对文化出版业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和新的奋斗要求。我们一定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以鲜明的人文社科出版特色,助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社科研究和成果宣传。”

3_副本

衷心祝愿二十大圆满成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