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细腻笔触展情怀

近些年,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多种新趋势,文艺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回顾“十三五”时期,各出版社精心策划、注重导向、严把质量,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精品图书。各出版社以专业社为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努力策划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形式多样的优秀出版物,呈现出多元互补的态势,展现中国文学艺术的蓬勃发展和强大生命力。

长篇小说彰显别样魅力

“十三五”期间,长篇小说不断涌现佳作,这些作品聚焦现实,内容厚重。有的从细微处入手,反映社会发展;有的从多重角度出发,透视时代变迁。

2019年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公布,该奖项体现了中国长篇小说2014年至2019年创作发展的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平。梁晓声的《人世间》讲述东北城市平民家庭半个世纪的生活变迁,展现了个人命运与时代变革的密切关联,彰显出现实主义写作的不衰魅力。徐怀中的《牵风记》以千里挺进大别山为背景,刻画了革命者为人民解放事业的奋斗和牺牲,洋溢着解放战争中英雄们的精神之美和人性光辉。徐则臣的《北上》以大运河为主题,在百年历史源流中书写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在世界视野中重新勘探、塑造中国人的文化品质和现代意识。陈彦的《主角》以秦腔艺术家忆秦娥的人生际遇与成长心路,反映了改革开放巨变中人的解放与革新,展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品格。李洱的《应物兄》通过对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与精神状况的考察与透视,呈示出对中国传统理想人格的个性求索与深入思考。

另外,《前街后街》通过大量的生活细节展现了上个世纪的农村生活状况、农民们的精神状态以及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剖析农村变迁对农民生活的影响。《玛珥湖》通过不同历史时期被称为“玛珥湖女儿”的4个女性形象的成功塑造,使玛珥湖成了内敛深沉、厚德仁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象征。《红脸儿》回顾了“我”与3个小伙伴的童年往事,既是作者的童年自传,也是一代人命运的真实写照。

《独门》通过20世纪60年代一个北方农村少年的成长经历,折射出现实生活的深刻本质及其对个体命运的铸造锻刻,为那个特殊的年代作了鲜活生动的注脚。《红雪》讲述了川东北石头坪村石秀英一家祖孙三代投身革命斗争的悲壮故事,生动再现了川陕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的巨大贡献与牺牲,表现了革命先烈以生命坚守信念的悲壮而崇高的精神。

《时间的囚徒》以西方人的视角,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美哉少年》从少年的视角来观察和描述他的所见所闻,给小说增添了童话般的色彩,为读者呈现一个别样的世界。

《梦书:西南联大》则以西南联大师生为题材,展现一代学人在国家民族危亡时共赴国难的英勇与激情。《客家人》描述了客家人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生存、奋斗历程,向世人揭开了客家这一独特民系的神秘面纱。

报告文学书写时代风貌

聚焦点滴变化,反映时代发展。“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报告文学图书聚焦社会发展中方方面面的变化,以个体的演变呼应着时代的变迁。

关注重大事件,反映发展变化。“首钢三部曲”将首钢搬迁曹妃甸的决策过程、搬迁的现实意义及深远影响、首钢90年的奋斗史以及首钢搬迁的具体过程和首钢人团结奋进的鲜活群体形象生动展现。《命脉》全面聚焦河南、湖北两省数县移民迁徙生存的情感记忆。《重庆大轰炸》再现重庆大轰炸历史原貌,深刻表现了中国人坚不可摧的大无畏精神。

《浦东史诗》责任编辑乔亮向记者介绍,《浦东史诗》描写了杨浦大桥、上海中心等重点工程,犹如带领读者进行了一次改革开放重大场景的深度体验,是反映了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新时代史诗。《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真实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先后3批派遣医疗队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治任务。《绿色奇迹塞罕坝》是一部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的历史,也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大型丛书发挥多重作用

“十三五”时期,题材多样的大型丛书不断丰富着文艺图书的版图,既有适合文学爱好者阅读的文学丛书,也有适合专业人士阅读的理论丛书,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在文学丛书方面,“‘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讲述科学界的真人真事,颂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精神。“原创当代军旅长篇小说丛书”收录了多篇原创当代军旅长篇小说,歌颂了当代军人的热血品质和家国情怀。

5年来,湖南文艺出版社延续“‘大风’原创长篇小说丛书”的精品创作,《艾约堡秘史》《苏北往事》《幸福街》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湖南文艺出版社芙蓉杂志社副主编汤亚竹介绍,“十三五”期间,“‘大风’原创长篇小说丛书”(第三辑)以思想性、艺术性为准则,记录时代,反映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并坚守文学品质,倡导文学原创精神,通过对作家资源的开发,不断丰富着中国原创文学的出版品种。

在理论丛书方面,“艺术学理论研究丛书”对艺术学理论和问题进行全面勾勒和研究,建立起完整的艺术学理论知识体系。“中国艺术批评丛书”针对艺术批评展开了完善系统的研究整理。《中国原创图画书论》系统概括了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多种理论,对中国原创图画书提出独到见解。《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对“全球化”相关成果进行研究,进行全球化、多元化语境中音乐发展思路的阐述。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思想精神、艺术精湛的优秀文学艺术图书,成为书写时代的文学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