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故宫热”背后的文化思考

“故宫热”背后折射出来的或许正是人们对历史文化需求不断深化的一种趋势。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就建立在对悠久文化传统深刻理解的基础上。

今年是故宫,也即紫禁城建成600年。这个日子的到来,给近年来持续升温的“故宫热”又添了一把火,甚至有了“超级网红”之誉。出版物紧跟其后,亦有井喷之势,入选本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的两本,即《故宫传:故宫六百年》《故宫营建六百年》,都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

这两本书各有侧重。《故宫传》相对比较通俗,有大众读物的范儿,向公众讲述关于故宫的故事,方方面面,事无巨细,犹如一个故宫文化600年的“满汉全席”。《故宫营建六百年》更专业一些,它侧重介绍中国古代宫城营建的历史成果,从元大都的规划结构与特色,讲到明代都城的布局,天地日月,以及社稷、太庙等礼制建筑等布局,再到清代对皇宫的扩展,功能的扩大,突出了故宫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价值。10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中,同样有本与故宫相关的作品——《大运河漂来紫禁城》。作品从京杭大运河的功能入手,讲述了紫禁城的建成非一时一地之功,而是集全国之力,以数百年之积累而形成的历史性的奇迹。其实何止紫禁城,历史上,整个北京城的生存都有赖于大运河。北京的形势固为建都之首选,但北京的资源则不足以支持一座都城,故不能没有大运河这条输血大动脉。单霁翔先生此书通过紫禁城这个微观,让我们从宏观上理解了大运河与京城的生存和繁荣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

从这3本书入榜我们也可以体会到一点,“故宫热”背后折射出来的或许正是人们对历史文化需求不断深化的一种趋势。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就建立在对悠久文化传统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而这正是这个榜单,以及所谓“故宫热”传递出来的信息。很显然,对我们而言,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仅是可以欣赏的景观,更是建立国族认同的文化根基,就像我们从故宫这里向外眺望,先是望见蜿蜒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条大河,进而还能望见从这条河辐射出去的整个华夏大地一样。

当然,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文化自觉更多地需要一种从当代视角出发重新认识传统的理性。这一点,我们从《王元化传》《钱钟书的学术人生》中也能体会得到。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