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军队政治工作就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

第一部用故事、案例形式描述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百年史事的著作

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谈志兴教授倾心著述的政治工作史论性专著《生命线——能打胜仗的政治指挥大计》,日前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后,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出版,学院院长陶传铭少将为该书作序。

图片1

该书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献礼之作。以纵深的历史感、权威丰富的史实、生动的笔触,一改“大话、空话、套话”式的文风,严谨考证,引经据典,史论结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和军队政治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宣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政治工作者的丰功伟绩。这本书用故事的语言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工作就如阳光空气和水之于人的生命一样,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生命线供给军人信仰、信念、纪律、血性,生命线激发军人荣誉、责任、使命、担当,生命线铸就、滋养人民军队的苦难辉煌和浴血荣光。中国共产党军队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

该书是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重树政治工作威信的扛鼎之作。通过深入挖掘我军政治工作原则、制度、重大事件、重要文献产生、发展的逻辑脉络,寻根溯源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对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带头、以身作则”等一整套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都以经典案例故事的形式进行表达。通过重温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深入思考这其中的经验教训,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接受思想洗礼,把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被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两面人”严重伤害的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旗帜鲜明地弘扬了新时代政治建军原则和政治工作优良传统。

该书是聚焦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探究政治指挥和政治工作领导方法艺术的凝血之作。作者运用翔实的史实,通过经典案例故事的形式,描述了政治工作是如何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保证党指挥枪、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工作是如何面对残酷的战争环境和血与火的洗礼,铸就革命军人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保证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工作是如何面对相对和平环境的考验和酒绿灯红的诱惑,铸魂育人,凝心聚气,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保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永不变色的。内容鲜活、生动,展示了军队党的建设的方法、基层建设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军事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的方法、群众工作的方法、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方法、部队作风建设的方法、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方法、战时政治工作的方法,特别是聚焦新时代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用经典案例展示了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机理和实践运用方法。全书通篇展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和政治信仰,不失为一本在新时代政治工作助推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的生动教材。

文章合为时而著。该书是国内第一部用故事、案例形式描述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和军队政治工作百年史事的著作。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学习贯彻新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能够提供历史启迪和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方法论的启迪。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