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慧眼强四力 融合发展献好书

#7

现代教育出版社 于文倩

古人云“志向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就是讲意志所向,不管多远,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这件当时只有“志向”能做到的事,现在轻而易举便可办到。坐在家中便可“云”游世界,“云”看展,“云”会议,看到千里外的风景,读到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书籍,聆听远在海外的老师教诲。

数字全媒体时代,出版业的融合发展,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时代找到用户就能生存,数字化时代找到精确的用户数据才能生存。电子书、短视频、有声书、知识服务等产品层出不穷,VR、AI技术也登上舞台,和图书融合,为图书服务。

集团提出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数字融合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数字融合”的趋势成了定局。现教社也跟着转变思路,“数字融合”被提上了日程。

首先是设立数字中心,购置了服务器、存储器等多种设备,聘用有经验的数字技术人才,各部门配合进行了图书资源库等基础资源库建设,为探索数字融合打下基础。紧接着,是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准重点、切入点。我们知道,只有好的内容,融合发展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现教社以“少儿、教育”为主线,精心打造“大阅读”和“教材教辅”两大板块,积累了许多优质的内容资源,以“大阅读”板块中的《北大阅读课》为例,分享我社媒体融合探索的历程。

《北大阅读课》是一套作者团队耗时十年、出版历时三年的阅读类书籍。在团队的努力下,疫情期间按时出齐了全24册。该套书契合当下国家提倡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从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入手,从内容、体例、“领读者”阅读理念各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在选题策划之初,现教社就将这套图书定位为“数字融合”的项目,一边打磨内容,一边和各方商榷融合创新的方式。

融合发展最基础的方式是转化为电子书,让读者能够在线阅读,不用带着厚重的书本奔波。第二种方式是将《北大阅读课》选文转换为有声读物,邀请专业的播音员录制朗读音频,让阅读变成耳朵的“盛宴”。在喜马拉雅听书上搜索“北大阅读课”会发现很多家长和小朋友成系列地自发录制了音频,稚嫩的声音听起来可爱有趣。第三种方式是现教社和好未来集团共同开发了“北大阅读课”系列课程,挑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录制课程内容,以“短小精炼”为特色,十分钟学习一首古诗、听一篇童话、了解一个作家,让孩子感觉到:学习语文并不困难,看视频、听故事,随时随地学语文,所以好多学生也叫它“十分钟乐享阅读”。

说到融合发展,就不能不提今年大火的“新媒体”,现教社紧跟潮流,着手打造公众订阅号、短视频平台、销售平台、微博平台、直播平台。以《北大阅读课》为例,针对这一套书我们在“现代教育出版社”的公众号中开办了两个栏目:为你读书和尚读。一个可以轻松愉快地听书,一个可以深入透彻地赏书。公众平台维护半年左右,收获了近两万粉丝,数量虽然不多,但是看着数字慢慢变多,那份成就感让我们觉得值得。六一儿童节我社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策划了“童声传递诵读会”活动,募集来自全国小朋友的朗读视频,投票评出三等奖,收到的视频多种多样,公众号关注人数迅速增长。直播就更加有趣,我选择编辑行业时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主播,坐在镜头前“张牙舞爪”。大家都没有经验,编辑、营销、作者齐上阵,大家关心什么我们就回答什么,琢磨家长和孩子的需求,每次都精心挑选一个主题,“双十一”时策划了“直播一整天”的活动,从早九点到晚五点,各个部门轮番直播,让大家都过了一把“主播瘾”。

另一方面,通过融合发展的探索,我们也感到了自身的不足:专业素质不过硬、不够了解市场需求、出版物多媒体融合没有提前布局等等。我们作为编辑队伍中的新生力量,缺乏工作历练和经验积淀,所以努力打造一副“铁脚板”,练就一双“慧眼”,培养一种思辨能力,磨砺一支“笔杆子”,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是必须的,更要将加强“四力”的决心和毅力融入工作实践的方方面面。

着眼大局,融合发展献好书;着眼自身,练就慧眼强四力。我相信,每一次的转变都会成就一个新的自己,未知不可怕,没有勇气尝试才可怕。希望我们每一次回头,都能看到各位领导和朋友在我们身后,带着赞赏与肯定,为我们加油打气!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