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社会效益

——以中华书局为例

#3

中华书局 刘冬雪

中国出版集团是出版的“国家队”。“国家队”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提升社会效益方面必须有更高的追求。在这一过程中,党组织的力量不容忽视,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可以说,党建引领力是企业提升社会效益的助力。青年人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基层党组织如注重团结青年,积极融入时代发展,定能助力企业提升社会效益。我想,以中华书局为例,可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力。

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以担当精神培育有担当的青年

出版是宣传思想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为应有之义。基层党组织应勇于担当,积极工作。作为集团下属单位一个普通基层党支部的支委,我尤其能感受到源于基层的活力,很多都是同龄人传递给我的。基层党支部应利用基层优势,严抓“四力”教育的落实。青年人有热情,积极要求进步,基层党支部应对广大青年加强引导。如遇到困难,需要支持,除向党委反映外,还可以请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的青年干部协调解决。青年之事由青年人来办更有针对性,且青年干部大多愿意在生产一线多跑腿、解难题。党组织应以担当精神培育有担当的青年,首先基层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应勇于担当。此外,还要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能够维护内部团结,带领支部团结群众,特别是团结青年。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建引领的重点之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团下属各单位情况不同,比如在人员构成、主营业务、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差别。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单位特点开展党建工作。中华书局是出版社中的百年老店,图书质量直接影响品牌声誉。企业社会效益的提升离不开优秀的编辑。随着老一辈编辑的离退休,书局近年来聘用不少年轻编辑。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年轻编辑、提高政治敏锐性、树立正确出版导向意识的过程中有能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也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突破口之一。此外,北京市丰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即将成立,书局作为驻区重要文化企业,将推荐员工作为会员代表。会员代表应与各党支部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联系,运用样书额度奖励、内部培训学时等激励手段推动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三、将“以党建带团建”落到实处,创新党团共建形式

在编辑年轻化趋势下如何擦亮百年老店的招牌是书局领导一直关心的问题。各党支部可以联合团委定期开展党团共建活动,为编辑部、发行部和市场部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讨论如何做书、卖书、推广书的平台,并邀请老员工分享经验,参与年轻人思维的碰撞。此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可以进一步发力,接过大学团学组织的接力棒,为青年员工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发挥实效关键在于管理,可设置管理机构统筹安排各小组的活动,特别是加强组与组之间的沟通。还可以联合集团内外其他单位开展共建活动,这样能相互启发,实现政治思想与生产业务的双提升,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力,将“以党建带团建”落到实处。

四、以历史底蕴凝聚共识,积极融入时代发展

书局创立于1912年,历史底蕴深厚,应充分利用这笔伟大的精神财富凝聚共识,推动书局发展,提升社会效益。引导弘扬正能量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使命之一,可以党建为抓手,加大局史宣传力度,使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统一思想认识,以供职于中华书局为荣。此外,积极融入时代发展至关重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工作。书局第一党支部与青海省泽库县王家乡红旗村开展扶贫共建活动,以文化扶贫助力冲刺全面脱贫,已有针对性地捐赠一批图书、文具等。传统文化如何走进像泽库县这样的偏远民族地区,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直以来都是相关学者上下求索的课题。书局聚焦传统文化方向的出版,对文明的追求与信仰以及对社会的责任与情怀是百余年来不懈的坚守,应努力为传统文化在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