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年“翻译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暨首届“中译国青杯”联合国文件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9日上午11:30,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译公司”)主办的2020年“翻译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暨首届“中译国青杯”联合国文件翻译大赛颁奖典礼盛大闭幕。

1

中译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翻译服务委员会主任黄松先生为会议做开幕致辞。原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处处长徐亚男女士、原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OPCW) 外联司司长王钧先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王根祥先生、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张晶晶女士受邀颁奖并发表主旨讲话。

2

本次翻译盛会是中译公司首次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免费公开面向所有翻译爱好者,共吸引到全球近2万人的关注。来自国际组织、各界企业、一流高校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全球视角出发,就如何在后疫情背景下创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全面提升我国对外翻译能力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

黄松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译国青杯”是拓展我国翻译人才选拔,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的一项有意义的举措。他呼吁社会各界为国际组织语言服务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共同努力。

3

徐亚男女士和王钧先生向首届“中译国青杯”的成功举办以及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就“翻译人才在联合国的职业发展前景”以及联合国招聘人才的政策及程序进行分享。

4

会上,获得“最佳组织奖”的六大高校领导——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姚斌、外交学院英语系主任冉继军、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和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秘书处发展规划部部长徐雪英代表出席,并围绕“如何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功底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展开经验交流

“中译国青杯”联合国文件翻译大赛由中译公司主办、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中国地区国际培训中心指导,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地方网络)支持举办,是国内迄今唯一正式获联合国驻华系统最高代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Nicholas Rosellini(罗世礼)先生、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亚太区总代表刘萌女士,及多位联合国高级官员特别支持的翻译赛事。

首届“中译国青杯”于2020年4月,是致力于选拔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翻译人才,助力联合国语言服务梯队的健康长足发展,倡导青年人和语言服务从业者了解联合国,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核心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并着力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标杆性联合国主题赛事活动。

5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