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周大新长篇新作《洛城花落》:探索女性成长的新话题

2021年1月,作家周大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新书《洛城花落》,这一次,周大新写的是中国婚姻故事:他用“拟纪实”的手法,从一个媒人的角度,用四次离婚庭审的忠实记录,讲述一段婚姻故事中的风花雪月和一地鸡毛。

周大新,1952年生于河南邓州,1970年从军,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中国好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有《周大新文集》19种21卷问世。现居北京。

长期以来,周大新的勤奋诚恳为人称道:他喜欢历史,更关注现实;他书写家乡,更书写时代;他为现实提供最宏阔的概括,更为小说寻找最佳的结构。其中的《走出盆地》《第二十幕》《战争传说》等,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而近些年的《曲终人在》《天黑得很慢》,更是在“虚构”和“非虚构”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让小说和生活同步,把读者拉向舞台,和人物一起演绎生活的故事。尤其是从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湖光山色》开始,他以每三年一部长篇的节奏,践行着忠实于时代与人民的作家责任。

《洛城花落》是周大新第十部长篇小说,在作品中,男女主人公一个来自山东,一个来自河南,均毕业于985高校,通过相亲认识,在北京相爱成婚。工作压力、买房压力、孩子教育、老人赡养……所有婚姻需要面对的问题,一下子冲到两个人面前,他们跟所有人一样,用努力工作、用相亲相爱化解现实的压力。

“洛城花落”,书名意象源自欧阳修诗作《玉楼春》。更为人所熟知的是“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但接下来的几句更让人伤感:“离歌且莫翻新阙,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以这样的意象结构书名,蕴含着爱情凋落,有情人分离的悲剧意味。这悲剧的核心,其实也暗含着女性成长的代价。周大新用这部新书,融汇法理和人情、偏见和洞见,书写了一部“理性婚姻指南”,更书写了“爱的幸福提示”。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