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品牌建设持续发力 做优音乐学术新经典

《音乐考古学通论》

《音乐考古学通论》是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音乐学术著作。该书从立项到出版历时两年,作为人音社着力打造的音乐学术精品力作,是挖掘本土优秀音乐学者、厚值中国音乐学术表达、传承音乐文化使命的重要体现。该书入选了2020中版好书“年度榜”,是文学艺术类榜单中唯一入选的音乐类图书,与王蒙、冯骥才、莫言、马识途等文坛大家的作品交相辉映。作为该书责任编辑,有幸参与了从选题策划到出版发行的诸多环节,一次次与作者的见面、电话和文字沟通,疫情期间为保证出书进度,各部门攻坚克难的场景历历在目。

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建社60余年的社史中,致力于出版优质音乐学术理论著作,在业界取得了良好口碑。近年来,在出版社系统性、全局性统筹下,编辑部门制订了“音乐学术新经典”的图书出版规划,挖掘优秀作者资源、策划优质音乐理论图书,是人音社第一编辑部的首要职责和担当。

基于国际视野,研判选题价值。音乐考古学是一门逐渐热起来的学科,国内也有越来越多院校开始设立音乐考古专业。但是放眼国际学术界,梳理学科发展和基本素养的通论性质的音乐考古学著作却鲜见,基于这种填补学科空白的研判,我们选定了既有丰富的传统音乐文化修养、又有国际化背景且长期致力于音乐考古学研究的学者——方建军教授作为该选题撰写人。书中引用了大量外文文献,兼顾许多国际考古成果的同时,也引用例如曾侯乙墓、海昏侯墓等大量中国音乐考古成果,是将我国诸多考古成果放在国际语境下的一次集中展示。另一方面,作者对人音品牌的信任也保障了此次合作。在与方建军教授沟通稿件时,他多次表示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音乐考古学时,受惠于恩师李纯一先生的指导。而李先生所著《中国古代音乐史稿》《先秦音乐史》等学界公认的重要著作,即由人音社出版。

于沟通中、细节处,凸显编辑力。把书稿变成公开发行的出版物,编辑要在校对、版式和封面设计中起到沟通桥梁作用。作为需要对全部出书流程肩负责任的编辑,不论对作者是多么敬仰,依然需要保持独立精神;编辑需要与作者平等沟通出版计划,帮助作者完善书稿内容,查缺补漏或提供建议。该书编辑过程中,不论是“奥洛斯”还是“阿夫洛斯管”的争议,还是图例出土乐器比例尺的核查,都需要编辑与作者一一沟通。同时,编校、出版、质检环节复杂琐碎,需要编辑保持掌控出版全局的能力。认真对待校对、质检提出的每一项质疑之处,要对版式设计、封面设计提出合理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担任该书责任设计的王华,将封面图案元素选用书中战国时期“嵌错纹铜壶奏乐图”,施以压凹拼接斑驳底纹做旧工艺,将音乐考古的庄重与整部书稿通论性质的定位做了较好的结合。

“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多媒体时代,做好营销宣传,才能让好书传递到需要的读者手中。该书出版后,我们第一时间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媒体推送相关内容。此后,7月、12月两个时间节点,又结合图书相关幕后细节以及入选中版好书等推文,产生了广泛的宣传效应。同时,随着人音社天猫旗舰店上线,利用线上促销活动,该书也获得了首印数近千册的销量,并计划再次重印。下一步,依照人音社图书“走出去”版权输出整体战略布局,向国际学者展示我国音乐文化成果的时机也非常成熟,借助“中国音乐考古丛书”在2020年引进到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等,《音乐考古学通论》也会顺利完成版权输出。从一本书的策划、出版、宣传,再到“走出去”版权输出布局,体现了人音社第一编辑部对品牌建设的整体规划和考量。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