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与九久读书人联手奉献女性主题书

为庆祝“三八”节,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九久读书人推出了《巴黎评论·女性作家访谈》《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等有关女性主题的新书。

“作家访谈”是美国文学杂志《巴黎评论》最持久、最著名的特色栏目。自1953年创刊号中的E.M.福斯特访谈至今,《巴黎评论》一期不落地刊登当代最伟大作家的长篇访谈,最初冠以“小说的艺术”之名,逐渐扩展到“诗歌的艺术”“批评的艺术”等,迄今已达四百篇以上,囊括了20世纪下半叶至今世界文坛几乎所有的重要作家。作家们自然而然地谈论各自的写作习惯、方法、困惑……内容妙趣横生,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加上围绕访谈发生的一些趣事,令这一栏目本身也成为传奇。

作为《巴黎评论》出版史上第一个女性作家访谈特辑,本书的十六篇访谈既是极具水准的对写作技术的探讨,又涵盖了女性作家生活中那些细微却折射性格的细节。收录的十六位女性作家包括:玛格丽特·尤瑟纳尔、伊萨克·迪内森、希拉里·曼特尔、埃莱娜·费兰特、西蒙娜·德·波伏瓦、珍妮特·温特森、伊丽莎白·毕肖普、玛丽莲·罗宾逊、简·莫里斯、多萝西·帕克、琼·狄迪恩、格蕾丝·佩雷、娜塔莉·萨洛特、尤多拉·韦尔蒂、安·比蒂、洛丽·摩尔。

短篇小说集《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收录在九久读书人“短经典精选”系列当中。这是北非女作家阿西娅·吉巴尔的名作,初版于1980年,一经出版就受到广泛关注,并在日后慢慢成为一部女性文学的经典之作。吉巴尔(1936-2015)出生于法国殖民时期的阿尔及利亚,在法国著名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她为阿尔及利亚独立摇旗呐喊,又为女性权利笔耕不缀,是一生为女权而战的北非女作家,被誉为当代最勇敢、最有力的作家之一。

《房间里的阿尔及尔女人》原是法国画家德拉克洛瓦作于1832年的一幅名画,吉巴尔将画作名拿来作为书名,用一篇篇相同背景的精彩故事,讲述了阿尔及利亚女性的生存经验和困境、反抗与服从、社会对女性的严苛和动荡不定的女性地位。吉巴尔的小说打乱了对立面的严格逻辑,不单是作为抗议文学,而是为了寻求超越宏大叙事的空间。她的小说刻意将人物与实践混淆,借此强调和突出小说主题的无时代性,尤其是女性需要面对的困境、殖民主义的压迫以及语言和写作的救赎力量。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