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召开2021年度创新大会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践行新使命

3月24日,中图公司2021年度创新大会在京成功举办,期间召开了“开放科学与服务”学术报告会、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和“新战略、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纪臣,共同出席活动并为中图科信数智公司成立揭牌。

1

杨卫院士做主题为“开放科学攻略-从‘共智’到‘共治’”的学术报告,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学术造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历程、发展困境,并规划了应对开放科学,实现“共智”到“共治”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提出大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学术数据运营和服务平台,尽快形成复合型谈判主体的重要倡议,他表示对中图公司做好这项系统工作寄予厚望。

张纪臣执行董事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智慧中图”发展战略构想。面对科技强国的建设,面对“开放科学”新商业模式对中图主业可能带来的新一轮严峻挑战,张董从“为什么是我们”“我们为什么能”“能如何”这三个问题出发,一方面坚定了中图作为政治组织和行业龙头的责任使命;同时,明确指出,要继续坚持一张数据蓝图绘到底,以科技型、创新型、数据型、应用型、国际型“新五型”发展战略为实施纲领,以“内容+ABCDE”,即AI、Blockchain、Cloud、Data、Ecology实现技术赋能、创新引领,在“十四五”时期初步建成“智慧中图”,到2035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进出口企业和全球领先的数据运营商,为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更有力的贡献。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图云创-华为“5G新出版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和“智慧中图”顶层设计方案发布与解读,中图14位项目负责人围绕15个新产品、新技术依次发布。活动最后,中图公司总经理聂静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采取主分会场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公司及国内外分支机构5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