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3月31日,“开卷观万物·童心探自然”《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祚臣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王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史军等植物学专家及植物科普名家就活动主题进行了分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植物学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金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朱相云等图书主创人员亦到场庆祝新书发布。

《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由中国植物学专家、园艺工程师、博物学家、科普作家和资深童书编辑联合打造,是帮助中国孩子系统认识植物、探秘自然世界的知识“藏宝图”。

4

活动现场(张君成摄)

500个知识点、1200多幅图片科普植物知识

在活动现场,陈永刚将植物称为人类“最熟悉也最陌生的伙伴”。他在致辞中说到:“植物是我们最熟悉的伙伴,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可是,植物对人们来说却又那么陌生。由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很多植物还没来得及被人们认识,就已渐渐消失。植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的出版,将有助于向广大少年儿童及大众传播植物科普知识,引导更多的孩子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意义,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全书以人类观察、利用、保护植物的过程为基本线索,涵盖植物分类学、器官、生态、农作物、园艺、本草医药等知识,内含110多个知识主题、近500个知识点、1200多幅植物摄影和知识示意图,以及拓展思维的趣味版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编委会主任通过视频表示,这部书的知识精彩而丰富,以通俗的语言展现了生机勃勃的植物世界,小朋友们会从书中发现植物的乐趣,可能成为将来的植物学家。

中国视角讲述中国植物文化

观察图书市场不难发现,近几年来自然教育兴起,以植物为主题的科普童书层出不穷,但同质化问题严重,而《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最突出的优势在于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本书中,读者能看到中国鲜为人知的伪装植物、欺骗性传粉植物和珍稀植物,见证它们的生存智慧,更为具体地感受中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刘祚臣表示,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崇尚自然,热爱植物,形成了独特的植物文化,中国的植物研究也对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将中国特有的植物和文化介绍给孩子是一项十分有必要的工作 。

以准确性与趣味性引导孩子观察身边的植物

百科全书有助于帮助少年儿童搭建更为系统而严谨的知识体系,对于知识的准确性有着严格的要求,但如何让其满足孩子的趣味性阅读需求?这对编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发布会现场,主创人员还演示了三个颇具童趣的植物小实验,讲解背后的科学原理。据了解,《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中共有20个这样的实验。小读者可利用随手可得的植物开展有趣的实验或游戏,如 “橘子皮戳破气球”,像特工一样写“密信”给朋友等。孩子可结合实际观察阅读本书,享受主动探索知识的乐趣,锻炼动手能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