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鲍鹏山品水浒》品读故事背后人性内涵

4月1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京举办了“品《水浒》,说文化:《鲍鹏山品水浒》”读者分享会。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刘海涛等出席活动。

先有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推出的《鲍鹏山新说〈水浒〉人物》系列电视节目,而后有《鲍鹏山品水浒》。该书对电视节目内容进行了扩充,同时查漏补缺、改正错讹;并在正文中以黑体字形式凸显作者的睿智评说,这正是其品读《水浒》的精华所在。

李岩认为,鲍鹏山选择了《水浒》中几个代表性人物,串珠成线,以线代面,将繁复的问题简单化。他从文化、制度、人性等维度品评《水浒》,少讲情节,多讲细节;少说是什么,多讲为什么,读出了藏于故事背后无比丰富的人性内涵、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读出了新的角度、新的观点和新的精彩。”

又讯 同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在京举办“世纪大典,服务人民:刘云生《民法典文化解读》”新书读者分享会。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茅院生,该书作者、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云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副制片人陈德鸿,刘海涛等出席活动。

茅院生认为,目前市场上鲜有从文化视角为切入点,对民法典的相关法条进行解读的同类产品,该书捕捉热点,独辟蹊径,捷足先登,彰显了央视《法律讲堂》栏目眼光独到、责任担当,也体现了刘云生的专业功底和职业精神。《民法典文化解读》是一部很好的民法典普及读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电视节目的播出和图书版的及时推出,推动了人们对民法典的关注,促进了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该书上市前,就已经在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等平台预售了2000册,反映了人们对该书的关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