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启航“十四五” 建设出版强国

2021年第四届出版创新年会

4月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出版创新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启航‘十四五’ 建设出版强国”为主题,探讨出版强国及文化强国建设之路。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贺耀敏,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出版科学系教授、博导吴平,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导王关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覃超,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唐咸秋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主持。

邬书林认为,出版业必须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找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重点研究当前制约创新发展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从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

黄志坚做“把握核心优势,守正创新发展”主题发言。他强调,守正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牢内容根本和导向功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创新就是围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创新产品表现形式、产业经营模式、生产组织流程,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贺耀敏提出,在新时期要实现出版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个必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把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作为出版强国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必须坚持以内容创新为引领,鼓励作者创作出真实反映时代发展变化内在规律、真实反映人民群众高尚追求和所思所感的优秀成果;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媒体融合;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强国际交流与传播,把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为重要战略目标。

黄强分享了人教社在“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四大战略”,即以中小学教材为核心的品牌拓展战略、以内容建设为基础的融合发展战略、以版权运营为重点的合作共赢战略、以科研创新为动力的人才兴社战略;提出“十四五”时期人教社规划的五点核心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实际出发,坚持守正创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有实实在在的措施。

吴平、王关义对高校教材建设和“十四五”期间出版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