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聚焦主题主线 做强做优主题出版 中国出版集团300余种主题图书庆祝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出版集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出版了300余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出版读物,全景式展现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思想,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中国出版集团持续以高质量的主题出版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地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中版人的文化厚礼。

讲好党的故事  共庆百年华诞

中共党史

1937

非凡

历史歌典

连环画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中共党史十二讲》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领衔撰写,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937,延安对话》以笔记的形式记录了美国学者毕森1937年6月到访延安的见闻与记录,是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革命实践和思想理论的重要见证,是《红星照耀中国》的姊妹篇,具有非常珍贵和重要的史料价值。连环画出版社的《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用连环画这种独具中国魅力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非凡奋斗史, 既有客观详实的史料,也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还有鲜活生动的人物刻画,可读性非常强。人民音乐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以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为主线,对近现代各个时期的经典歌曲进行了音乐赏析与党史解读,通过歌曲串联百年党史,用歌声颂唱千秋伟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部红色经典电影连环画》精选了《建党伟业》《小兵张嘎》《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等100部经典红色电影,用连环画的形式将经典电影画面呈现在纸质读物上,再现了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既向老一辈电影人致敬,也使读者铭记历史,继往开来。

“毛泽东经典著作研读系列丛书”和《永恒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环画集》《那些年 银幕歌声里的故事·百年华诞篇》《初心与恒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生命线:能打胜仗的政治指挥大计》《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周年经典电影连环画系列》等一批高质量党史著作,从不同视角展示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

把握新机遇  奋进“十四五”

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中国出版集团精心组织策划了中版记录小康文库共约20余种图书,研究出版社的《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度阐述了全面推进关于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丛书(20册)以已经脱贫摘帽的兰考县、井冈山、岳西、林西等20个县(市)为研究对象,图文并茂、立体生动地展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和成就。《光明的道路——弯柳树村奔小康纪实》以报告文学的笔触,生动描述了驻村第一书记宋瑞带领弯柳树村干部群众在“党建为本领思想,传统文化扶心志,精准扶贫奔小康,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的思想指导下,最终摆脱贫困面貌,走上小康之路的奋斗历程。商务印书馆的《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流畅和引人入胜的文笔,描述了作者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同事们进行各个乡村扶贫项目实施的经过,以及对尝试探索贫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思考。

《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集》《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一路芳华:西迁人追忆西迁往事》《大脚板老师有办法》和《生态扶贫》第三批扶贫培训教材丛书等一批扎根伟大实践、用生动事实说话的优秀理论著作和文艺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服务人民、赓续奋斗、创造创新的伟大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培育时代新人

“四大”国家文化公园系列包含近50种图书,商务印书馆的《长城简史》围绕长城主体,依托长城地带延展出来的广袤的地理空间、人文空间和历史空间,以纪实的方式,通过梳理真实有据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追寻长城起源兴衰的历史风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华传统文化简明词典》以词典的框架结构,诠释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词语、短句、基本概念及有关人物和著作等,条目从儒家学说、道家学说、佛家学说和诸子百家学说中广搜精选,共3600余条;《科学家给孩子的12封信》以科学家的视角和口吻,向少年儿童讲述人类对太空、地球、地球生命和环境关系的探索与认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中华书局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分为“中华传奇人物”“中华先贤人物”“中华先烈人物”“中华先锋人物”四个系列,选取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各个时期在各个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人物,展现他们的思想智慧、高尚品格和顽强精神。天天出版社的“少年读通史系列”是写给青少年的历史读物,从上古一直讲到清朝,贯穿对重要的文化常识和相关政治、文化、地理、职官、历法知识的讲解,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史学思维,启发他们思考历史,借古知今。

《中国绘本·彩色连环画故事》《最早的中国:二里头文明的崛起》《幸福的末可可》《为孩子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等一批文化、教育读本,从不同角度、以多种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阐释中国道路  彰显文化自信

立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商务印书馆的《中国农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的中国道路》聚焦农垦产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农业技术进步和农业安全、生态农业构建等难点焦点问题,结合各地农垦的创新探索经验,对我国农垦体制变革与发展模式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阐释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总结了高质量发展的成就、经验以及不足,为下一阶段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帮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万里走单骑》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既讲述了12处遗产地的文化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又探讨了12个独立的文化遗产保护课题。中华书局的《符号中国:传统文化博物学》选取传世文献、考古发掘和民间信仰中最能代表中国的40多个符号进行追源溯流的考辨,将文化中国以通俗易懂且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帮助大众了解中华文化的来龙去脉和核心精神。东方出版中心的《伟大的变革:中国追梦新时代》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客观而理性地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进行伟大变革的重要性和可能性,凸显了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发展模式的吸引力,也为全世界寻求变革的人们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中译出版社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双循环的内涵、经济发展新政策与政策选择、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进行了具体阐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中国民间故事连环画集》《唐: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中国文化管理研究(第二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等一批彰显中国实践和中国理论,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图书用学术的方式阐释中国道路,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