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老艺术家黄永玉续写“走读”生涯

47b67f70b2044e4c81581dd6b3c2d99d

著名艺术家黄永玉98岁(虚岁)生日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他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三部《走读》。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以作者的故乡和其小时候经历的人与事为原型创作,自2013年8月以来,已陆续出版了84万字的《朱雀城》、130万字的《八年》和48万字的《走读》。如今,系列小说再添新章,黄永玉续写“走读”生涯,刻录70余年前人间旧影。

黄永玉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1924年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曾做过瓷场工人、小学教员、报社美术编辑,写过剧本,后在美术学院任教,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副主席。他在战乱年代自学成才,以木刻起家,拓展至漫画、油画、国画、雕塑、工艺设计等,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虽平生多舛,处世态度却洒脱旷达。

据黄永玉回忆,他年少时离开家乡去厦门集美学校求学,开始了一个人的漂泊。彼时,正值抗战全面爆发,他“靠捡拾路边残剩度日”,在闽东南流浪,用脚走过“千里万里”。他三次从日本人的炸弹下捡回性命,也曾为了生存和一船舱尸体同行,险些被抓“壮丁”。

“活得这么老,常常为这些回忆所苦。”黄永玉的一生,跟时代和历史紧紧缠绕。虽以木刻和绘画赢得巨大声誉,他却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他以洋洋数百万言,从张序子两岁开始写起,写他生活的大家族以及朱雀古城的四季时光、风俗民情、各色人物……当朱雀城渐渐衰败,12岁的张序子也不得不沿着那条母亲河,漂流到外面广阔的世界。八年流浪历险,正是民族抵御外辱的生死时期,少年孤身游走于闽东南一带,艰难求生长大成人。评论家认为,这一段生命之河岂是“无愁”,恰是盛满了家国、故园、骨肉的哀痛。

在这部“长河”式小说最新篇章中,《走读》犹如一曲“流浪艺术家之歌”,将日常生活行止细细写出,有捉襟见肘的困窘、难堪中的失望,却没有哀怜、沮丧,字里行间充溢着诙谐和幽默的勇气。艺术上的孜孜以求、朋友们的善行相助,令主人公张序子用心用力地见识生活这所大学堂。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及由他们共同耕耘出来的庄重精致的文化大地,构成了那段特殊年代的文学影像。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