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建党百年|陈毅同志与荣宝斋

1荣宝斋

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意创立,历经松竹斋、荣宝斋和荣宝斋新记,三百余年沧桑巨变。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荣宝斋”的金字招牌始终闪烁着润泽的荣光,成为民族企业的重要品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荣宝斋受到了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关怀和帮助。毫不夸张地说,荣宝斋始终是在党和国家阳光的沐浴下,受到保护,得到发展壮大的。

陈毅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也是我国第二任外交部长。他1901年出生于四川乐至,一生为抗战和建设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2021年8月26日,是陈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同志120年诞辰纪念日,让我们梳理陈毅同志关怀荣宝斋的几个小故事,感恩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荣宝斋的关心与支持,缅怀敬爱的陈毅同志。 

“我陈毅是很感谢荣宝斋的

荣宝斋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橱窗,它的门市部和陈列近现代书画的“东斋”堪称“亚洲第一画廊”,有人誉称它是东方艺术的殿堂。荣宝斋在文化方面的内容十分丰富,它有神奇的木版水印技艺,有传统的装裱修复绝活儿,有非常丰富的古代字画收藏,还有珍贵的文房四宝。它吸引了无数国内外的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历来是中外文化人士荟集的场所。20世纪50年代以来,到北京来的外宾,不管是国家的贵宾,还是普通的旅游者,都把参观荣宝斋当作来北京参观旅游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人说,到北京旅游,有三个地方是非去不可的:一是逛长城,二是吃烤鸭,三就是要到荣宝斋看画。在60年代初期,荣宝斋就被外交部、“对外文委”、“对外友协”等部门确定为外事活动中客人参观的重点场所之一。此后,每天来荣宝斋参观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荣宝斋的接待任务很重,每天需要安排四五个人轮换着不停地接待外宾。

2周恩来、陈毅把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画《簪花仕女图》送给缅甸总理吴努。

周恩来、陈毅把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画《簪花仕女图》送给缅甸总理吴努。

荣宝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橱窗,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中央首长的肯定和各方面的好评。60年代初期,陈毅外长就说过这样意思的话:荣宝斋几乎天天接待外宾……咱们国家不论哪个出版社出版的刊物,人家外国人都不准入境,可荣宝斋却例外,它出版的书画、刊物却能堂堂正正地进入许多国家。我们可不要小看荣宝斋,它可为统战部、为外交部、为“对外友协”做了不少工作。我陈毅是很感谢荣宝斋的!

“荣宝斋是个好地方

3荣宝斋四合院

荣宝斋四合院

据荣宝斋老经理侯恺(1922—2015)回忆,陈毅老总由上海来北京公干,就曾来过荣宝斋,调北京后就来得较多了,每次来时总是既不声张也不说什么,看后就匆匆走了。后来,每次来,侯经理总是给他提取点藏品慢慢欣赏,以示休息,陈毅老总说,这里是个好地方,环境幽雅、安静,还能看到古旧的老字画。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荣宝斋的业务,陈老总曾责成廖承志、李一氓、朱光、侯恺和国际书店在中南海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座谈,由李一氓主持。与会者多系老学者,有几位是分管外事的同志,约十数人参加。在会上研究了如何保留、继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通过多种渠道对外进行交流等问题。这次会议对荣宝斋今后的业务、服务对象及方向都有了进一步的明确。

为荣宝斋画谱题序

4荣宝斋画谱

荣宝斋画谱

荣宝斋画谱为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古今中国著名中国画艺术家所绘制的中国画系列画谱丛书名称;这套丛书保留了中国历代画学的传统,是中国传统绘画爱好者的必备图书;其以较高的学术性、普及性和高品位拉近了画家和美术爱好者的距离;画谱分作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以及古代名家绘画两部分,有山水、花鸟、人物画谱等。

《荣宝斋画谱》最初的出版规划是荣宝斋老经理侯恺在1962年提出的,并请陈毅元帅撰写了序言。《荣宝斋画谱》系列第一册即《王雪涛写意花鸟草虫》于1979年出版。时至今日,《荣宝斋画谱》仍在不断出版当中,目前已出版了300余册,这是当代美术出版史上出书种类最多的美术入门丛书,发行时间之长,发行量之大,其他的美术出版物均难以望其项背。《荣宝斋画谱》曾获得中国图书奖和新闻出版署直属单位优秀图书一等奖。《荣宝斋画谱》(古代部分)系列为“95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5陈毅为《荣宝斋画谱》题词

陈毅为《荣宝斋画谱》题词

一九六二年初的一天,陈老总和王昆仑副市长来到荣宝斋,得知荣宝斋即将出版系列画谱的设想,荣宝斋提出想请陈老总作序,陈老总说“那我就试一下,行了你们可考虑使用,不行就别用。”大约四五天后他就写好了序言派人送来了,另还附带了一封信:请你们斟酌,能用则用,如不适宜万不可勉强。

陈毅元帅为《荣宝斋画谱》题词,全文如下:“画谱的刊行,我们拍掌欢迎。近代作画的不读《芥子园画谱》是例外,好像作诗词的不读《唐诗三百首》和《白香词谱》是例外一样。古人说‘不以规矩不能方圆’,这话讲出一个真理,就是我们搞任何学问要老老实实,先搞基本训练,讨便宜走捷径是不能成大器的。《荣宝谱画谱》保留了中国历代画学的传统,又照顾到各时代的流派,且着重具有生活气息,而制作又系现代名手。可以肯定说他的水平大大超过旧谱以上,值得欢迎,值得介绍。祝谱学新生,祝画学大发展!”

为荣宝斋题字

6为荣宝斋题字

为荣宝斋题字

陈毅元帅是诗人,也是书法家,他关心着荣宝斋的发展。他曾即兴为荣宝斋题写过这样一幅条屏,“人民荣誉是珍宝,革命斗争即书斋”,荣宝斋三字暗蕴其中,充满了英雄豪气和文化自信。

如今这幅字被放大复制高高悬挂在荣宝斋大厦内,它时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荣宝斋员工们,不忘老一辈革命家对荣宝斋的关心与厚爱,在党的领导下再接再厉,以擦亮老字号品牌为己任,继续创造文化艺术事业的新辉煌。

本文内容参考了米景扬(荣宝斋原副总经理)《荣宝瑰梦》,刘有根(中共左权县委统战部)《侯恺与荣宝斋》,谨以此文,怀念敬爱的陈毅元帅!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