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短视频剪辑硬知识

短视频剪辑用什么软件不重要,重要的是剪辑人员的软实力。视频编辑要具备一定基本功,然后才能谈需要掌握的剪辑硬知识。

视频编辑需要具备哪些基本功?一方面,视频编辑要带着专业眼光,常刷短视频。火爆的短视频,去思考它为什么火?视频中的人物本身自带流量,还是视频内容切中用户痛点?紧跟新闻时事热点、满足用户迫切需求,还是娱乐属性较强?刷短视频的过程,也是培养短视频网感的过程。另一方面,要理解不同短视频平台的生态以及运作逻辑。视频编辑要把握各平台的调性、玩法,定制不同内容,让素材作用最大化。抖音slogan是“记录美好生活”,娱乐化属性突出。而且,抖音算法以机器推算为主,更关注视频内容本身。视频号slogan是“记录真实生活”,较多是更贴近真实、接地气的内容,背靠微信生态。数据显示,现在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这是我们必须要做视频号的原因和机会所在。视频号是基于熟人社交的逻辑,用私域流量撬动公域流量,比较适合情感、新闻等高价值、高共鸣类别的内容。B站slogan是“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弹幕文化和社区氛围是B站独有,调性完全区别于其它平台。了解不同平台的用户需求,能让视频制作更加有针对性。

此外,要有发现和提取好内容的能力。视频编辑要对好内容有高敏感度,对各类热点迅速反应。出版机构不缺好内容,关键是把好内容转化成流量和用户。对于作家的新书分享会,可以先拿到视频文件以及速记文稿,在速记当中提取、标记具有传播力的好内容,再根据标记剪辑,会更有效率。例如,莫言在《晚熟的人》新书发布会金句频出,我捕捉到他说自己“流量小”的段落。“流量”这个词现在很热门,但与莫言的调性很不搭,有一种反差感。另一方面,莫言的名字家喻户晓,但是他又说自己“流量很小”,很有话题。该条视频当时发布后也收获了不错的数据。马未都与责编就新书《背影》进行电商直播时,责编被“怼”得特别惨,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传播点,就剪了一条马未都老师“怼”小编的视频。该条视频当时很快收获了5.7万浏览量。

活动视频之外,追踪热点也是策划形式之一。如杨绛先生逝世五周年时,我们找到珍贵的影像资料,提取她单独讲话的段落,结合公众号引流,这条视频浏览量很快达6.7万。六一儿童节,我们发布了一条“朱永新谈童年”的视频。他说“童年的长度决定一个国家的高度”,我们特意带了“#儿童节、#童年”等热门话题,最后收获16.9万浏览量。视频编辑要对热点保持关注,还要会预测热点。巧妙蹭热点,文学类内容也可以出圈。

六步分解给好内容搭配好“外套”。好“外套”就是剪辑硬知识。视频剪辑的本质是把控视听语言。剪辑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学习视听语言以及影视影像方面的理论知识,并非完全凭感觉。

第一步,标题和封面。标题要提炼出视频核心的卖点,调动用户兴趣,可以采用提问、设置悬念、引发共鸣等方法。封面同样是增加记忆点的要点所在,对形成账号统一的视觉风格非常关键。

第二步,横竖屏、比例问题。横、竖屏不取决于平台选择,取决于内容。竖屏容易展现细节特写,横屏能展示更多环境信息、营造氛围。当横屏视频上传到以竖屏为主的平台时,上下空白部分可以增加标题、字幕等要素。常用的视频比例为竖屏9∶16,横屏16∶9。视频号官方比例是6∶7,但是剪映APP没有这个比例,要尽量保证3∶4。

第三步,画面清晰度。首先,灯光是清晰度的首要影响因素。拍摄人物时,需要搭配一些柔光或专业配件。其次,分辨率、码率和帧率对清晰度的影响致命。分辨率就是有多少个像素点,常用分辨率是720P、1080P,更高为4K,其中1080P最常用。视频清晰度需要码率和帧率支持。码率即比特率,指每秒钟数据的大小,拍摄剪辑时要选择最高最优选项。帧率是指每秒钟有多少张照片,一般25、30张即够用。

第四步,字幕。字幕的作用,是让用户不方便开声音时,依然能获取视频内容。字幕可以用字体、颜色、大小或者气泡效果突出关键字词。字幕位置要避免被不同平台软件的功能键遮挡。为了美观以及观看舒适度,也要控制每行字幕字数。此外,字幕动画能更好地强调内容,如字体动画“放大”或“打字机”等效果。

第五步,把控视频节奏。首先是“三秒原则”。视频内容要在1~3秒内引起用户兴趣,把最凝练、有价值的信息放在开头。其次是控制总时长。短视频最好把控在一分钟内,能短则短。剪辑时,需要避免视频节奏拖沓,通过音频波形看剪辑点,能够事半功倍。此外,音乐对视频节奏的带动能起到关键作用。对话剧情为主、叙事逻辑较强的视频,可以先剪视频,再配音乐。如果视频强调氛围感,则要先选音乐。另外,合适的转场,可以更契合视频节奏,为视频增色。

第六步,视频的氛围组。贴纸特效、音效、配色都可以算氛围组。一条视频加了不一样的贴纸和音效能够形成不一样的氛围。同时,配色不要多于三种,不能让多余色彩干扰视频内容。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