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涛《在群山之间》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_副本_副本

8月27日上午,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主办的“陈涛《在群山之间》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文学评论家孟繁华等多位文坛名家出席并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主持。

《在群山之间》作者陈涛于2015年7月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第一书记”。本书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陈涛以“第一书记”的视角对当地的记录、观察与思考。从他的描写中,既可以看到现实的复杂不易、众生世相与感人瞬间,也可以看到乡村振兴令人欣喜的进展,给人以美好前景的畅想。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回望、当时、世风、青年。作者以此分类,回顾任职生活,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思考乡村振兴的难点,既书写成绩,也揭示困境,不仅为时代而歌,更与时代同行。

邱华栋认为,本书突出体现了个人和时代的关系。每一代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要在时代洪流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孟繁华表示,《在群山之间》既是抒情诗,又是忧思录,自然而然流露出作者的家国情怀;陈涛在会议最后感言:“我不想写成挂职笔记,而是想通过一篇篇文章记录下我对生活真切的感触和思考。在这部作品中,我做到了真实面对自己的内心,真诚地实现自我表达。”

2_副本

嘉宾合影(新华网记者 李雪芹 摄)

参与当天研讨会的专家还有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孔令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开发,《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以及辽宁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蔡文祥等。与会专家认为,《在群山之间》在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的同时,以生动的笔触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书中不仅记录了乡村社会的巨大变化,基层工作者面临的各种复杂情况,还融入了作者个人的深层次思考,文笔隽永且富有诗性,是同类题材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