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出版“国家队”诠释“发展为人民”

1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巴基斯坦担任书展主宾国(田雨昊 摄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14日在京开幕,巴基斯坦担任书展主宾国。

本届图博会展采取线下展会为主、网上平台配套、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展会致力于为国际出版界和广大读者打造一场集版权贸易、出版展示、文化交流、专业研讨和阅读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次大型国际文化交流盛宴。

11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应妮 摄

书展特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在实物展陈的基础上,特别运用3面LED270°大屏的全景剧场搭载裸眼VR内容等手段,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其中,线下实体参展约1600家,占71%;国内展商来自全国34个省(区、市);海外展商占展商总数三分之二。海外展商中,新增阿尔及利亚、老挝、巴勒斯坦、安哥拉、牙买加、尼日利亚、丹麦、芬兰等八个国家。预计展会期间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

在去年创新举办BIBF云书展基础上,中图公司对书展Web端和APP端的功能和服务进行了“三大”智慧升级。一是改版平台设计架构,增强展商品牌展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二是深挖数据资源,提高版权贸易精准性,带动融合、跨界出圈。三是全新推出SMART!BIBF智能线上线下融合参展解决方案。

书展期间,将举办多场线上线下和专业大众活动。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将表彰15位在向海外介绍中国、推广中华文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获奖人;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围绕新时代出版业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等内容进行交流和讨论;巴基斯坦主宾国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展现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文学和艺术文化。

111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田雨昊 摄

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5G新出版新阅读交流会等一系列专业活动,以及2021“BIBF Dialogue”高端智库对话、2021“北京作家日”品牌活动等“出版+”系列活动,将深入探讨出版业在未来的多种可能。

作为中国出版领域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集中展示建党百年主题精品图书近300种,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为中版集团主题社,3家“人民”称号的出版社集中展现集团“中版发展为人民”理念,见证了新中国出版事业蓬勃发展全过程。

记者看到,中版集团在图博会展台最突出位置设立了分类细致、展品丰富的“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区”,包括主题精品、中版纪录小康文库、中版“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出版工程、获奖图书、中版好书等5个分区,展示了集团近年来在主题出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据统计,2021年集团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共获奖28项,其中主题出版相关获奖达6项。

1111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应妮 摄

据介绍,中国出版集团上半年版权输出510项,涉及41个语种、46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影响下保持了业务正常开展,一批图书版权持续畅销并实现较好销售。商务印书馆《习近平扶贫故事》已输出42个语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已输出24个语种。中国百科纸质产品进入俄罗斯同类图书销售榜前三名,《故宫里的大怪兽》已输出十余个语种。人民文学出版社《永远有多远》输出泰国、英国后,海外销量超3万册。本届图博会上,中版集团还将与中外伙伴联手宣推一系列合作成果。

主办方表示,本届图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满足全球书业的多元化需求。通过不断融合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边界,进一步建立“互联网+”时代的新优势,全方位延伸线下书展的时空边界与生命周期,实现书展数字化转型后的新发展,书展国际地位不断巩固。通过积极发挥促进中外出版商贸交流、文化交流、友谊交流的作用,努力让中国故事传得开、传得远、传得广,助力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