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1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9月16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东方出版中心、中国出版协会“一带一路”出版工作委员会和《国际出版周报》承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新华国采教育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1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百余位国内外出版界高层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论坛主题“国际传播能力与国际市场”,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国际出版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1111_副本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国际出版商协会(IPA)主席、阿联酋沙迦酋长国公主兼沙迦投资发展局主席、Kalimat出版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宝杜阿·埃尔·凯西米(Bodour Al Qasimi),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巴基斯坦科技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第十五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赵海云出席论坛。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周报》编委会主席李朋义,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江哲分别主持论坛致辞和主旨报告。

近年来,中国出版不断加强与世界出版的交流与合作,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重要成就和先进做法,越来越多的优秀主题出版物走向海外,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邬书林在致辞中指出,做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出版质量和出版水平。在当下中国,提高出版水平和出版质量面临空前良好的机遇。过去两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两次深入研究出版的高质量发展。两年中,中国最重要的权威部门连续发布了四个重要文件,核心就是要大幅度提升中国出版的质量,要把中国出版业现在非常紧迫的、需要快速发展的领域——专业出版和学术期刊提升上去。因此,提高出版质量最重要的是整个出版业的水平、质量、结构要赶上世界出版业的发展。我们从以教育出版为主、大众出版为辅的不完全的出版结构发展到教育出版、大众出版、专业出版共同发展。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具备有力的文化支撑。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我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创新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第一核心理念。而我们出版业的本质功能就是要发表创新成果,推动世界进步,并使这个创新成果成为人类永续的资源。因此,我们出版业必须在提高出版质量方面做出努力,才对得起这个时代。

宝杜阿·埃尔·凯西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合作变得无比重要。在出版行业,出版商更加重视团结与协作,他们抛开彼此之间的分歧,与整个出版业价值链朝夕与共,通过合作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来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重要挑战。国际出版商协会将与出版商合作,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为出版商提供支持。当下,面对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有责任强化我们的共同价值、共同命运和共同愿望。

茅院生在致辞中强调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持续加强版贸工作不放松。上半年版权输出510项,涉及41个语种、46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影响下保持了业务正常开展,一批图书版权持续畅销并实现较好销售。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的国家队,有义务、有能力加强国际传播力建设,以图书为媒介,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是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实现满足人民需求与振奋人民精神相统一,符合大众口味与提升大众品位相统一,出版更多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尺度、有亮度的作品。二是全面加强创新,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创新生产流程,探索多形态融媒体产品、新型文化业态,实现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优化。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投资运营和风险防控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做实做开“走出去”,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出版机构的市场合作,共同策划更多贴近海外受众的选题,创新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平台,不断提高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越来越深刻,现在巴基斯坦是中国在亚欧国家中的密切伙伴。他出版或者参与出版的多部作品,如《中国的崛起和亚洲世纪》《中国的发展模式》,通过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互相支持,构建一个美好的世界。他希望未来能够出版更多关于中国的图书,促进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通过合作交流,推动全球的共同繁荣。

人民文学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臧永清,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约翰威立国际出版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基斯里(Philip Kisray),霍尔茨布林克出版集团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冯·霍尔茨布林克(Stefan von Holtzbrinck),施普林格·自然全球图书业务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法定代表人郑纳新,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轩庄,ACC出版集团和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联合CEO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赛阅公司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博达(Steve Potash),黎巴嫩数字未来出版公司创始人、总裁穆罕默德·哈提卜 (Mohamad ElKhatib)分别作主旨报告。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