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拓展丰富主题出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阐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新论断、新要求,不仅是我们党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最深厚的思想基础;不仅是新征程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要求,也对出版业的未来发展特别是主题出版的内容拓展丰富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何把这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出版工作中,这是一篇大文章、新文章,也是出版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

抓住教育出版板块

在出版业的三大领域大众出版、学术出版、教育出版中,如果从其对青少年影响的广度和深度看,教育出版最能体现国家意志,是重要的主题出版板块。

根据高中美术新课标精神,人民美术出版社2019年出版的《普通高中教科书·美术》在必修课教材《美术鉴赏》中,大幅增加了中国美术作品所占比例,由上一版的70%增加到85%。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宋代张择端绘的《清明上河图》、王希孟绘的《千里江山图》,更有现当代名家所绘中国画作品,如傅抱石、关山月1959年绘画、珍藏于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作为全书开篇首幅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喷薄而出的太阳照耀着祖国大好河山,不仅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也给人一种深深的文化自信。李可染1964年绘画、曾经以2.9亿元创下拍卖纪录的《万山红遍》,是教材第六单元《时代之镜——中国现代美术》的压题图片,作品以深沉厚重的大红颜色为底色,无论大胆创新的色彩,还是寓意深刻的内容,都将在广大青少年中引起强烈的震撼。教材在“时代与变革”板块中,通过实景照片、作品草图、画面结构分析等的对比分析,详细介绍了家喻户晓的董希文著名作品《开国大典》的艺术特色,并由此明确阐述了一个道理:“一部中国现代美术史,既是中国艺术家力求艺术语言、风格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换的历史,更是百年来中华民族曲折坎坷而不懈抗争、奋进、变革、发展的形象史。”

人美版2019年高中美术教材,以美术出版“国家队”的高度文化自觉,引领了美术教材的主流意识形态,谱写了教育出版中主题出版的新画卷,获得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广泛好评。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

人民美术出版社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把主题出版的要求融合到美术出版的特色实践中,把美术出版的艺术内涵升华为主题出版的价值引导,积极探索主题出版和美术专业出版的融合发展之路。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策划的出版物《伟大的作品 伟大的历程(1978—2018)》,以年代与创作主题结合的方式,用伟大的美术作品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走过的伟大历程。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画集》用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宣传画形式,普及知识、宣传政策、鼓舞士气、动员群众。

2021年,连环画出版社围绕建党100周年出版了《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最美奋斗者》等主题类连环画。特别是《非凡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环画集》,用100种、106册经典连环画,以图文并茂的人物形象刻画方式,带领读者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感受优秀共产党人的生动故事。

除了出版美术类主题出版图书,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还发挥10种美术期刊集群的优势,广泛开展“一刊一活动”,通过专栏、专题等形式做好主题出版。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艺术》策划了“七十年:连环画里的共和国”“设计改变中国——设计叙事70年”两个大型专题,获得中宣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主题宣传资助。《中国美术》《中国艺术》《连环画报》入选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2020年,《中国美术》《中国艺术》《油画》《连环画报》等期刊同时组织开展“夜空中最亮的星光”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征稿活动,几大美术期刊同时开辟专栏刊登抗疫主题绘画作品,营造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2021年,《连环画报》开辟《党史绘·开天辟地》专栏,入选中宣部“青少年期刊讲党史”主题宣传重点选题。

抓住重要活动策划

在大力做好连环画主题出版的同时,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还积极开展连环画主题出版的宣传推介活动。特别是近年与北京市教委合作,积极开展连环画进校园活动,出版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北京小学生连环画》3批、共计654册,总印数达541.2万册,覆盖北京市全部小学。该套连环画内容涵盖红色经典、传统文化、优秀人物、科学知识、历史地理等题材,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转化为形象化的、易于接受的方式。主要做法有:

政策引领,提供保障。2015年,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连环画阅读工作推进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知》,从连环画阅读工作的组织领导、规范管理、教师培训、调查研究等方面,为各区和学校开展连环画阅读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专题培训,加深理解。为提高连环画阅读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北京市教委组织了不同层次的培训活动。一是开展教师培训,在市级培训的统领下,各区及学校针对教师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开展培训,提升了连环画阅读指导水平。二是开展学生及家长培训,邀请连环画专家走进小学,与小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加深学生对连环画相关知识的理解。

典型示范,推广经验。深入挖掘各区和学校开展连环画阅读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现场会的方式推广典型经验,提高全市连环画阅读工作整体水平。如在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展“连环画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北京育才学校开展“小人书大梦想——连环画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展“传承民族精神 彰显民族特色 启迪教育智慧——优秀少儿影片、连环画进校园阶段性工作展示会”等。

活动推进,指导阅读。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开展“我最喜欢的十部连环画”评选、“使我最受教育的十部连环画”评选、“看连环画讲故事”征集、学生原创连环画征集、连环画教学与使用优秀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全市小学生和学校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上报了逾千份优秀作品。

抓住版权输出和重要国际书展两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图书出版工作肩负着中外文明交流的职责,需要借助版权输出和参加重要国际书展这两个环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际话语权。

“十三五”期间,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共输出版权487项,平均每年版权输出接近100种,获评“中国出版集团2013年到2018年走出去综合排名第一”,输出语种涵盖英、法、意、日、韩、阿拉伯、越南语等。四大文学名著、《漫画中国历史》、《极简中国书法史》、《最美中国画100幅》等中国传统文化类版权输出成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版权输出的主要内容,《地球的红飘带》《南京的陷落》等革命主题出版内容正在成为版权输出的新亮点。目前,今年新出版的《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最美奋斗者》等主题出版图书的版权输出正在积极洽谈之中。

在版权输出的同时,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还积极参加国际及港澳台书展,承办的主宾国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在法兰克福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阿布扎比书展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举办的“中国连环画经典作品展暨图书展销活动”,吸引了诸多中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台湾举办的大陆书展上承办的“简体字原创绘本100及经典连环画展”受到台湾出版同行和广大读者的热议,很快达成出版合作意向。

总之,出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新论断、新要求的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主题出版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方面,要认真研究拓展主题出版的内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容极大地丰富到主题出版之中;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把这些宝贵资源以时代视角赋予新的诠释,以当代话语体系传播开来,以现代技术手段传播出去,让全世界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时代光芒和真理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