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爱不落下》:一部极具辨识度的“雪漠体”小说

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举办的“文学与心灵的复调之旅——雪漠《爱不落下》研讨会”在京举行。著名作家、文化学者雪漠携今年的新作《爱不落下》莅临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评论家陈晓明、王干等出席会议。现场专家学者围绕《爱不落下》展开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一位在西部文学、传统文化等多个面向上不断耕耘的作家、文化学者,雪漠的写作一直很多元。被誉为“中国西部文学的扛鼎之作”的早期作品——“大漠三部曲”(《大漠祭》《猎原》《白虎关》),描绘西部农民生存的磨难和生命力的坚韧、细节饱满、体验真切、结构致密,并触及人类内在精神、人与自然等等问题,内涵深厚。后来他转向文化经典研究,先后有“雪煮道德经系列”、《雪漠智慧课程(上、下)》等多部作品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

《爱不落下》是雪漠创作的第九部长篇小说,与其以往的小说不同,这是他的首部书信体长篇小说。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罹患舌癌的女子,她通过书信和日记的方式,向雪漠倾诉自己与绝症斗争的艰难历程。雪漠则以知心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身份,与女主角进行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在人生的层面,畅谈活着的意义,超脱死亡,战胜恐惧。

会上,雪漠与现场专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历程与心得。他表示:“我的父亲、弟弟都是得癌症去世的,那种感同身受的疼痛,让我觉得一定要写这样一本书。所有困境中的人都需要用一种文学的形式抚慰灵魂,这就是一种爱。”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