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系列面世

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

11月11日是现代主义文学鼻祖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为此,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系列,收录了《穷人》《双重人格》《地下室手记》《赌徒》等4篇。此外,七卷本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选集》也即将面世,《罪与罚》等大部头作品均收录其中。

11月5日,著名作家曹文轩、俄罗斯文学翻译家刘文飞、北京大学俄罗斯文学教授赵桂莲做客“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回顾了自己最初阅读陀思妥耶夫斯时的情景,并与读者一起探秘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小宇宙”,解读陀思妥耶夫斯基对现代文学的影响。

据“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责任编辑柏英介绍,近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适应碎片化阅读趋势,每年推出一位俄罗斯经典作家的小型系列,以独特的思路精选代表性作品,将更多的文学常识、文学理念渗透在丛书的编选中,力图使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丰富对作家及其作品的认知。译本的精良自然是重中之重。以“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为例,其中,《地下室手记》的译者刘文飞教授,曾获俄罗斯友谊勋章。此外,每套小丛书都邀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撰写序言,以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比较深入地了解一位伟大作家的基本创作面貌。“这些序言,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深入浅出,文采飞扬。此次为‘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撰写序言的赵桂莲来自北京大学,研究陀思妥耶夫斯基数十年。”

柏英表示,除了内容上的高标准,这些小套书在装帧形式上追求精致,“全部采用精装,不仅符合经典作品的定位,而且可以增加阅读的仪式感,‘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配有俄罗斯著名画家专门为作品绘制的插图”。在柏英看来,“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篇心理小说经典”可以作为阅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入门级选择,即将面世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选集》同样值得读者期待。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