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出版:扩容“序跋”的概念

最近,一套12册的《明清戏曲序跋纂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举办了出版座谈会。

《明清戏曲序跋纂笺》由郭英德、李志远纂笺,搜集明清戏曲序跋凡四千三百余条,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明清戏曲序跋的完整面貌,选择了较好的版本作为底本加校勘、标点,也考察了作者的生平事迹,对戏曲序跋作者的生卒年、姓名字号、籍里、生平经历、著述等加以笺证,并附注相关传记数据源,以便读者进一步考索,另对与戏曲文献及其序跋撰写、出版、流传相关的时间、人物、事件等相关事项,进行细致的笺证。

1

座谈会现场

以明清时期的戏曲为研究重点,《明清戏曲序跋纂笺》按照戏曲剧本、戏曲选集、曲话曲目、曲谱曲韵划分为四类,附以诸宫调和散曲集类;每类之中,以序跋所附戏曲文献的作者(或编者)的时代先后为序;同一戏曲文献的多篇序跋,先著录戏曲文献作者(或编者)之序跋,然后以版本先后或写作时间先后为序著录其他序跋,以便清晰地体现戏曲序跋的时代性。人文社谈道,本书有助于学术界充分发掘古代戏曲序跋的学术价值,为中国戏曲史和戏曲理论研究、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理论研究、中国文艺美学研究等提供文献资料。

中山大学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主任、教授黄仕忠谈及,古代戏曲序跋整理难度很大,文献查阅不易,且文字识别难度较高,常常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解决一个问题。该书取得的成绩,为学界的下一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他还说,明清戏曲序跋的价值,可以从文学生态、社会学、戏曲发展的整体角度去挖掘和考量。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教授廖可斌认为,一些新的古籍整理项目,将利用现有的资料条件和技术手段,按照当代学术规范,全面提升古籍整理质量,打造古籍整理的“2.0版”,体现新时代古籍整理的新水平。《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就是这一古籍整理工作方式的运用的示范。

2

《明清戏曲序跋纂笺》书影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谈道,由于学术研究中戏曲的命运和地位,戏曲文献的搜集整理非常困难,序跋文献又常常是零散的,因此,《明清戏曲序跋纂笺》这一类书的出版尤其重要。且该书强调的整理要有版本依据,注重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使其成为理论研究的基础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杜桂萍指出,《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很重要的一点是扩容了序跋概念,不仅收录自序、他序、跋等一般意义的序跋,还收录了相关的题词等。

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田玉琪谈及,戏曲序跋中涉及的戏曲曲韵,与词韵有很大不同,其主要特点有:辨析字声的阴阳越来越细,发音部位越来越受重视,反切之音越来越受重视,尤其重视反切下字的声与韵。这三个特点应该都和戏曲是活体的歌唱文学有关,非常值得结合原谱韵书做全面梳理,以及和词韵进行对比研究。通过翻检该书的戏曲序跋,能够很快了解曲韵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发展史的基本线索,这是很重要的。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苗怀明总结了《明清戏曲序跋纂笺》的出版在戏曲研究史上的意义,认为其满足了戏曲研究的新的需要,也奠定了戏曲研究新的文献基础。序跋文献是戏曲文献中相对薄弱的一环,该书弥补了这一不足:“4300多篇比较可信的序跋资料,可以衍生出很多新的学术话题,提供了新的典范。在凡例、标点、异体字的定字等方面对古籍整理工作都具有启发性。”

关于这套书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朱恒夫总结:一是中国古代戏曲理论、文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古代戏曲史建设的重要文献,三是了解到序跋作者本人的戏曲观、文艺观与美学观,四是一些序跋是优秀的剧评,五是集中了解不同时代之人对同一戏曲形式、同一戏曲剧本、同一剧作家的认知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郑志良指出,整理者此前的《明清传奇综录》《明清传奇史》《明清传奇戏曲文体研究》是明清戏曲研究“三部曲”,加上这部《明清戏曲序跋纂笺》,又演出“四重奏”。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志远作为本书的整理者,他谈道:“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戏曲学科与戏曲理论体系建设做出一点贡献,正如《后记》中所说,尽管我们已经很努力,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是留有一些遗憾,如一些已知序跋未能悉数收录,一些笺注还可更为详细准确。因限于‘明清’范围,《纂笺》仅择选了部分民国戏曲序跋,如有可能,将继续完成全部民国戏曲序跋的纂笺。”本书整理者、河北大学教授郭英德谈道:“我们为了保证本书序跋迻录的准确,尽一切可能找到原本并复制。这部书条目的‘笺’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做好序跋作者等的笺注,我查阅了众多资料,做了大量考证工作。不过,对序跋所涉人物,还有许多可进一步挖掘的学术空间。希望学界在今后使用本书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学术增长点。”

河北大学副校长陈红军也谈及,河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汉字学、词曲学、红色经典文学、区域文献整理等方面有着特色优势,认为《明清戏曲序跋纂笺》的出版是该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