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深度对话鲁奖作家》:绘制当代文学心灵地图

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继《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之后,《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舒晋瑜所著《深度对话鲁奖作家》一书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认为,舒晋瑜的深度对话“超越了一般评论与报道,往往单刀直入,切中创作中某些症结,也涉及评奖背后的诸多史事。往后的文学史写作可能会看重此书。”

img_96222eba114ea6cb0a98397db55e5f9481_c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每4年评选一次,共设置七个奖项: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

该书从七届七大奖项中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获奖作家,基本呈现了不同文学体裁中优秀作家的不同创作风貌。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席丁帆表示,舒晋瑜以其独特的视角和犀利的文字介入文学,无论写人还是叙事都能引人入胜,尤其是她对茅奖、鲁奖幕后隐秘的揭示,直抵文学评奖的要害之处,让我们看到文学的另一番风景与天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评价说,舒晋瑜的采访显示出记者丰厚的专业素养和充分的文学准备。因为她密切跟踪作家作品、做了扎实的准备来采访,就使对话亲切从容,有温度,又体贴。她的对话之所以能得到作家们的认可,大概与她对文学的执着热爱有关,与她对作家的长期关注有关。    “《深度对话鲁奖作家》,值得作家朋友和文学爱好者们关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曾三次获得鲁奖,并多次接受舒晋瑜的采访。他认为,作者通过与作家心与心的坦诚交流,思想与思想的直接沟通,将作品背后的作家的所思所想赤裸裸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既可增强读者对作品的认识,又能弥补读者对作家人性的了解。     “在我的印象中,舒晋瑜似乎是一个文学的战地记者,她用细腻热情的笔触勾勒文学的硝烟战火,以及文学战士们的精神世界。”作家苏童曾对舒晋瑜的访谈如此评价。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迟子建也多次接受舒晋瑜的采访,对她的文章予以中肯的评价,她说:“舒晋瑜有一双美丽而忧郁的眼睛,她的访谈是这双眼睛对作家的一次次打量,也是对世界的一次次打量,质朴亲切,温婉透彻。”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