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被掠文物回家路》探讨日掠文物追索的可能路径

12月9日,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商务印书馆,在京举办《被掠文物回家路——“二战”被掠文物返还的法律与道德问题》新书分享会。该书主要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法教席”主持人王云霞,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柴荣,围绕“被日本掠走的文物还有机会回家吗”这一主题进行深度对谈。分享会由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四合书院创始人胡新宇主持。

该书将日本掠夺文物的追索与返还置于整个“二战”被掠文物返还的国际视野下,比较欧美国家处理纳粹德国劫掠文物返还问题的理论和实践,同时吸取韩国在追索日掠文物方面的有益经验,从而为中国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能路径。

王云霞指出,“二战”期间被掠夺文物的返还是一个重大国际性难题,也是特殊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作为“二战”最大的受害国之一,有大量文物被日本劫掠,至今未能归还,但未受到国内外重视,亟需学术界进行理性阐释,寻求解决路径。这正是该书的写作目的。

柴荣梳理了日本掠夺中国文物的情况。实际上,日本对中国文物觊觎已久,从清末至“七七事变”前,经常在各地以探险科考为名,行盗窃掠夺之实;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更是明目张胆对中国文物进行系统性掠夺。民国时期虽然对“二战”期间中国文物所遭受的损失有大致调查,但记录在册的极其有限,至今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对谈中,主讲人分析了日掠文物至今未归的主要原因,并在借鉴犹太人艺术品返还实践的基础上,梳理了我国可采取的追索措施。互动环节,该书另外两位作者胡姗辰和李源针对读者关切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解答。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