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获 “开社之书”、长篇抗战小说《平原烈火》终身版权

1

《平原烈火》《小兵张嘎》的精装典藏版封面(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徐光耀《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典藏版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九十六岁高龄的作家徐光耀特别为会议录制了视频,并将《平原烈火》终身版权交予人文社。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曾说:“徐光耀的名字,是抗战文学中醒目的存在。”徐光耀,1925年生于河北雄县,十三岁参军并于同年入党,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当代文坛一位重量级的作家,曾任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等职。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及同名剧本《小兵张嘎》、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

《平原烈火》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出版并引起巨大反响的第一部反映抗日战争的长篇小说,也是此后蔚成风潮的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创作的先驱之一,向读者呈现出一幅冀中军民奋勇抗战的群像,展现了在“五一大扫荡”的白色恐怖氛围下,冀中军民同仇敌忾、不畏生死的精神。

风靡大江南北的《小兵张嘎》不仅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珍品,也是当代文学百花园中的奇葩,首次发表于1961年,次年出版单行本。作品面世后深得广大读者喜爱,至今单行本总发行量已超1000万册,并与同名电影一起,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

对于人民文学出版社而言,《平原烈火》则有着另一层特殊意义:该书是1951年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后出版的第一本书。七十年来,徐光耀先生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结下了深厚友谊,并将他的另一部重要著作《小兵张嘎》的新版本交付人文社出版。

在《平原烈火》于人文社出版七十周年、《小兵张嘎》初刊六十周年之际,人文社特别推出了两部作品的精装典藏版。相比较于之前的版本,两书不仅增收了作家谈创作等文字若干,另配珍贵照片多幅,《小兵张嘎》一书还请著名油画家徐纯中特别绘制了插图十余幅。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平原烈火》是人文社的“开社之书”,也是“荣誉之书”;《小兵张嘎》在人文社出版新版本以来,也已累计印刷近七十版(次),约一百万册,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提供了重要支撑。在2021年这个重要年头推出《平原烈火》《小兵张嘎》的典藏版,既延续了人文社弘扬革命历史传统的既定出版思路,又丰富了读者的文化生活。他希望徐光耀先生和各位读者朋友都能够喜欢这个新版本。

96岁的老作家在视频中说,《平原烈火》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书,这是自己的荣幸。从那以后,他和人文社就成了老朋友,《小兵张嘎》后来也交人文社出版。这两本书受到人们喜爱,人文社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了纪念《平原烈火》与人文社的特殊缘分,他愿将该书的终身版权交予人文社,为人文社的发展、为中国文学的事业贡献力量。

关于两部作品的魅力,著名学者、评论家孟繁华教授指出,《小兵张嘎》之所以长盛不衰,最重要的还是塑造了嘎子的形象。这个形象的塑造特别符合儿童的性格、心理、行为方式。其他一些形象的塑造,如罗金保的形象,包括汉奸的形象塑造也非常成功。《平原烈火》写的是冀中反“扫荡”的故事,是一个稀缺题材。在细节的真实,以及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方面,两部作品都做得很好,完全符合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指出,1951年是“红色经典”出版元年,而《平原烈火》是该年出版的第一本“红色经典”,但这本书并没有引起文学史家足够的重视。该书将笔触深入华北平原一个小支队,几个小村庄,精雕细刻,真实呈现。“红色经典”中的小叙事、“基层叙事”现在应该得到更大关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等出席并发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