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开卷品书香——人民文学出版社4·23全民阅读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1

4月23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开卷品书香——4·23全民阅读十小时直播活动”。活动由近7小时的网络直播、1台“世界读书日特别节目”,以及9个篇章的整点推送组成,节目在央视频、学习强国、央视文艺新媒体矩阵、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同步播出,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过1200万,“十小时接力开卷品书香”等话题登上多个热搜榜,掀起评论热潮,话题总讨论量129.2万,总阅读量达36.74亿。

直播以“书与经典、书与传承”“书与戏剧、书与影视”“书与读者、书与人生”“书与文学、书与理想”四个篇章展开深度对谈,引领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鼓励大众以书启智,“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光影魔术手拼图

直播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刘跃进以“以孤篇压倒全唐”的《春江花月夜》为例,与观众分享了中国古典诗歌的意象之美。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则认为“人生若不读经典,会很遗憾。像《红楼梦》这样伟大的文学经典,就像一辈子都爱着的伴侣一样,伴随你的终身。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认为文学作品最深的思想含义应该是“呼喊爱意”,让世界充满爱的文学就是理想的文学。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则认为作家只懂文学是远远不够的,“沸腾的生活始终在你身边”。尽管文学的底色是哲学,但是言外之音和弦外之意是文学另一个趣味的滋养。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对自己写作的题材投入了许多情感,他觉得这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个七〇后作家,他认为自己这一代的作家有义务、有责任,把自己看到的新的东西、对世界的新的理解注入到文学里面。

近6小时的网络对谈直播之后,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首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爱阅人物奖得主朱永新启动了“全民朗读接力活动”。朱永新多年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他表示:“每个人阅读的力量将最终汇聚成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阅读力量、精神世界的力量。而读书是人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3

这次长达十小时的融媒体直播,打破了多元媒体的边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新颖形式深入普罗大众,以高文化含量的直播节目点亮了书香中国。这场影响深远的活动让人领略到“世界读书日”的重要意义——我们相聚于此,但阅读不止于此。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