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社科出版: 品牌强路才长

开好局起好步有赖于做好规划。记者在采访多家出版社科类图书的出版社时发现,他们规划中守正创新的意味颇浓。新的一年,这些出版社一方面强化特色,深耕优势资源与产品;另一方面,则以更广阔的视野拓展延伸产品线。从规划看出去,众多社科新书值得期待。

用拳头产品擦亮品牌

2022年,商务印书馆迎来创办125周年纪念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也将迎来创立90周年的纪念日。

“商务印书馆的每一步发展都是125年历史的延续和创新。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打造精品。”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说,2022年他们将进一步丰富精品书选题,以优质内容供给回应时代之需、国家之需。

今年,商务印书馆在主题出版中将推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文库”、《红色气质》等;“汉译世界文学名著丛书”在第一辑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第二、第三辑的70种,将达到100种,打造商务印书馆汉译文学经典品牌;学术方面将推出更多中外大师文集、“日新文库”等。

作为“工具书王国”,《现代汉语大词典》值得期待。这是一部系统反映百年现代汉语词汇面貌的大型原创性语文词典。陈小文说:“在长达十五六年的过程中,编写团队发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合力打造一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型语文词典。”

“站在创立90周年的时间节点进行思考和调整,是题中应有之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说,2022年的核心出版目标是做强思想学术、文化新知等优势板块;逐渐形成主题出版特色,探索面向少年的人文出版。简言之,追求质量、结构微调。

记者了解到,今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加大中国当代思想学术出版力度,在人文社科学术新著方面保持特色和优势。具体来说,“新知文库”新年拟推出20种,并尝试原创。《从未央宫到洛阳宫》《神话与仪式》都将是学术出版中引人注目的作品。此外,三联图书的装帧设计有鲜明特色,《宁成春的书籍设计》将成为90周年店庆的一个纪念。

谈及最值得期待的图书,尹涛说,几本学术新著很有分量,其中《空间的敦煌》已面世,《熬出来的胜利》值得期待。“这是一部党史相关作品,翔实的资料和生动的讲述结合得很好,是深入研究之后的生动表达。”

以深耕方式拓展产品线

“2022年我社最值得关注的重点图书是《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这是献礼党的二十大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系列之一。”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利波说,新的一年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优时政类图书、做强财经类图书、做大文史类图书。首先,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主题图书的顶层设计,突出“溯源”主题图书系列,深挖浙江“红色根脉”,出版具有“浙江味”“红船味”“现代味”的精品力作;其次,加大文史类板块原创选题布局,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深邃底蕴。

具体来说,“何以中国”书系将推出《大地有名》《命名时间:中国的年号文化》《水运与国运》等新品。“好望角”书系致力于引进出版有内涵又看好的历史学术著作;“经纬度”书系子品牌将推出《阿富汗:冲突与动荡800年》等新品。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人文社科原创品牌“纵横百家”颇受欢迎,新的一年,该社将坚持学术通俗化方向,出版一批人物传记、名家大作、哲学社会科学通俗读物、主题出版优质图书,为社会大众提供高品质、可信赖的人文社科阅读产品是总体目标。

该社社科学术分社社长曾辉说,在产品布局上,希望厚重的经典之作与轻快的人文社科阅读产品能有机结合,满足目标读者不同层次的阅读需求。《巴金:浮沉一百年》《中国的智慧》《中国人的底气》《中国新型城镇化》《中国佛教美学典藏》等都将是不同产品线的重量级作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的经典著作《法律、立法与自由》值得期待。”曾辉说,该书是大百科社“外国法律文库”之一,由法学家邓正领衔翻译,此次再版是向经典致敬,让经典重放光芒。

守正创新做强特色板块

“《儒藏》(精华编)是中国古籍编纂史上首次将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及海外文献萃为一编,并全面整理。”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凤珠说,该书的面世是北大社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大事件。

作为学术出版重镇,北大社将深耕“以高水平原创性学术著作为中心,以经典、前沿性学术著作引进以及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学术文化普及读物为两翼”的产品线布局。今年原创学术著作将推出“北京大学人文学科文库”中的10余种著作。张凤珠介绍说,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对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2022年其“新结构经济学丛书”将有新作推出;国内“三农”问题权威学者温铁军将推出《何谓中国》,聚焦农业相关问题以及农业模式的转变;黄天树的《甲骨文摹本大系》全书8开38巨册,成为目前收录甲骨文最多的摹本集成;学术文化普及产品线将推出《溪山清远:中国早期绘画史》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也将围绕立德树人任务,坚持精品战略,做好学术出版工作。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推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文库》、《考古学研究指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等重点项目图书。“当代中国人文大系”“守望者”等系列都将有新书出版。其中,“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丛书是该社最值得期待的图书。系列图书作者多为中青年学者,在语言表述、框架设计等方面都有所创新。

“2021年,天地出版社以4个分社、1个中心为基础,逐渐形成了主题出版、地方出版、精品出版、市场出版和融合出版五大赛道。”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说,2022年将继续以五大赛道为抓手,并通过继续赋能天喜文化、扩大自研有声业务,带动各条产品线的融合发展,实现更多产品的立体开发运营。

在主题出版方面,天地社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和出版工作,推出《启航:1921——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新中国史话》等图书。在精品出版方面,将出版一批历史文化、文学精品,如“梅毅说宋史”等。在地方出版方面,该社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推出《予君一片叶》等图书;围绕深挖巴蜀文化,推出“我的家在巴蜀”等图书。

杨政说,《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与中国》值得期待。这是一部反映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国际共产主义者伊莎白·柯鲁克百年人生的纪实作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