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新青年新年礼盒” “新青年天团”为青年送上新年祝福

“新青年”象征着中国锐意进取、充满希望的年轻一代。正如《新青年》杂志1915年的发刊词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为了给青年一份有意义的新年之礼,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2022新青年新年礼盒”,是对青年的勉励与回馈,愿五四年代青春之炬火,照亮“新青年”前行的道路,温暖冬日寒冷的光阴。

兼具复古与时尚,红色文创也可以“赛博朋克”。据了解,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第三个新年礼盒。为何瞄准《新青年》主题与元素,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部副主任邝芮介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刮起了一波“新青年热”,我们发现,《新青年》的主创编辑和作者,很多都是我们的作者。”为此,人文社携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蔡元培、沈尹默等“新青年天团”为广大青年送上新年祝福。“2022新青年新年礼盒”内容丰富,包含礼书形礼盒、陈独秀寄语配上鲁迅字体红包、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名联笔记本、蔡元培的书法对联及著名学者、书法家沈尹默的书法福字、自主设计的德先生&赛先生门神、复古虎头窗花、与上海英雄钢笔厂合作定制的复古英雄钢笔“文学青年”,一双新年配色的新青年袜子。

其中,陈独秀寄语鲁迅字体红包“自主”“进步”“进取”“世界”“科学”——来源陈独秀写作的《新青年》杂志发刊词:“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而鲁迅也是一位书法家,郭沫若评价其字“融冶篆隶于一炉,听任心腕之交应,质朴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远遂宋唐。直攀魏晋。世人宝之,非因人而贵也。”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名联笔记本来自李大钊在明代杨继盛“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一联的基础上改动所得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展现了中国读书人“文以载道”的使命与担当。蔡元培书法对联“学力根深方蒂固,水到功名自然成”,原句出自范成大《送刘唐卿户曹擢第西归》,为蔡元培赠于教育家林伯襄的对联,勉励读书人踏实认真,潜心钻研。只要学问足够精深,功名自然就“水到渠成”。1958年,人文社陆续出版“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这一系列的题字是由当时年逾古稀的沈尹默题写。同时,受人文社读者喜爱的“四色版”四大名著使用的也是沈尹默的题字。沈尹默的字迹“清隽秀朗,风度翩翩”,把漂亮的“福”字贴在家门口,走过路过的人,都会觉得赏心悦目。德先生、赛先生门神由人文社自主设计,两位威风凛凛的门神,一位骑马,一位骑虎,背上插着代表“民主”和“科学”的小旗子,手持尺笔和《新青年》杂志。“文学青年”复古英雄钢笔是与上海英雄钢笔厂合作,特别定制的616复古钢笔,笔身印有“文学青年”字样,是文艺青年不容错过的“神器”。新青年袜子采用复古暖色调,大方的设计,既让人感到厚实和温暖又紧跟时代潮流。

在谈到礼盒的设计时,邝芮说:“我们在选点的时候讨论了很久,德先生和赛先生的门神具体手上应该拿什么东西。我们参考木版年画门神来绘制,但把手上的武器换成了钢笔、尺子、《新青年》杂志等等,寓意用科学和知识守护自己。效果还是不错的,两个门神也有‘赛博朋克’的感觉。”

找准销售定位,发挥出版机构优势。“新青年新年礼盒”的受众除了年轻群体外,也瞄准公司团建的新年礼物需求。邝芮介绍:“因为其设计既有文化品位又有年轻气息,适用范围较广。目前我们在天猫、有赞、京东等渠道销售,已销售上千件了,后续参加各种年货节的宣传活动。同时,也作为人文社‘文学中国’跨年项目的赞助礼品做了相关推广。”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