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双效统一促进出版高质量发展

“出版视点”第二场

2月22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承办、中国工人出版社协办的2022年度“出版视点”第二场专题研讨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在北京设立主会场,河北、天津、上海、江西、重庆五地设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同步,演讲、问答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有关出版管理部门和重点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双效统一促进出版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出席活动。著名作家周大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5位嘉宾,围绕研讨主题发表演讲。与会代表聚焦双效统一,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研讨。

周大新表示,在创作前的准备期里,如果先考虑经济效益,会让自己内心不安,也违背了从事文学创作的初衷。他强调:“在创作前,我没有去想经济效益,但可能正因为我想的不是经济收益,想的是读者想说却没有说出的问题,从而能打动他们的心,读者便都慷慨地买我写的图书。”

孙柱提出,家长对书的内容是有要求的,没有哪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读坏书、学坏事,长大了当坏人。这是家长和老师、乃至整个社会对少儿出版提出的刚性要求。少儿出版的出发点必须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必须坚持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任务,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的社会责任。

王斌谈到,双效统一的实现要通过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传播价值的协调统一和最大效应的释放来推进和解决,通过“知识绩效”在出版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量化变现来衡量,以此建立内部管理与外部效应、数量与质量、经济因素与文化因素相统一的通用逻辑,并以获得社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

阚宁辉表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双效统一,要强化战略引领、价值引领、高地引领、政策引领,树立全员双效意识,让出版单位和一线编辑有方向、有目标、有底气、有动力,进而各展所长、大显身手,在坚守中锻造“四梁八柱”,在创新中练就“三头六臂”,完全可以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增量、开辟新局、增强后劲。

白冰认为,传递人类文明、传递人类生存智慧、传递中华民族文化是出版的根本价值所在。创造双效是出版业的社会责任,出版业不但要创造经济财富,更重要的是创造文化财富。打造出版大国和强国,就要明确出版的价值,一定要坚持双效。在一定程度上,经济效益就是文化影响,就是出版机构的社会效益。具有很高社会效益的图书,一定会获得社会的回报,就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启动了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度“出版视点”将举办系列专题研讨活动,坚持高端化、多元化、品牌化,突出思想性、代表性、权威性,聚焦出版业的大事、难事、新事,开展深入探讨,凝聚行业共识,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