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研究出版社组织开展出版业务培训专题讲座

3月7日下午,研究出版社组织开展干部职工业务培训,由返聘专家栾文驹以“图书出版工作流程”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会议由赵卜慧社长主持。总编室、编辑部、发行部、数字出版等29位干部职工和2位返聘干部参加讲座。

1_副本

栾文驹首先明确了图书出版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编辑、设计、排版校对、生产印刷等四个出版流程环节的相互配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图书出版工作流程管理为主线,从生产管理、发印管理、出版周期与生产周期管理、印制质量管理以及印制成本核算审核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结合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比如,装帧设计排版要求、图书印制前期准备、印制基本流程三项功能以及对印制纸张的进销存管理、印制费用票据进行核对审核结算、签字蓝样要求、封面数码样签字要求、付型签字要求等问题进行具体生动地解读,并就出版流程管理提出了书稿发排齐清定制度、书稿的“三审三校”制度、版式格式需留意的问题、如何保证封扉版权页的文字质量、坚持责任校对责任印制、坚持对样本成品的检查制度等六项基本要求。 

2

在热烈交流互动环节,针对编辑和发行人员提出的“如何有效避免改动蓝纸”“四色书如何追色”“什么是小全张”“调专色和不调专色的区别”“包册数与实际数不一致”等问题,栾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赵卜慧社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出版社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员工的业务培训,今后也将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继续抓实抓细。她强调,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都与出版物质量息息相关,栾文驹老师的辅导讲座,深入浅出,具体生动,信息量大,知识点丰富,实操性强,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学以致用,增强质量管理意识。

通过专题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出版流程管理至关重要,一定要更加重视出版流程管理意识,提升自身出版专业技能,为提高出版物质量打牢知识结构基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