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广东世图深挖区域细分市场 成功研创精准图书新品牌

2018年以来,世图广东公司坚持“以既有品牌为基础,以自主开发作增量”的发展策略,实行战略收缩、品牌扩张的发展思路,大刀阔斧进行了减部门、提高效率,减产品、聚焦品牌,减合作、增加造血功能的工作,大幅度压缩合作出版规模,逐步聚焦到教育、外语、医学三大图书产品线,大力加强品牌产品线的区域细分市场图书研发和营销力度,初步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的一步。

三条产品线中,教育图书产品线的改革发展起步早,见效快,为公司其他品牌发展起到了模范引领作用。教育图书编辑部深植广东中小学教育辅导图书市场,深挖区域细分市场,针对广州市开创自主研发的先例,成功打造了精准图书新品牌。在疫情期间,精准系列图书终端直接销售码洋节节攀高,双效比较显著,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顺利挤入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辅导图书一线品牌,为公司教育图书产品线新发展格局增添了新动力。

市场调研   精准聚焦细分市场  

世图广东公司作为中版集团在华南的唯一正式法人出版机构,从自编的《小学生重点难点手册》系列教辅图书开始到现在已经深耕教辅市场快20个年头。公司出版的小学生重点难点丛书、初中生高分突破丛书已经牢牢占领不少区域教辅市场,成为公司最稳定的一条金牌图书产品线,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

1 

2

3

4

5

2019年,疫情期间小学生重点难点丛书因外省图书不能进入广州,盗版图书受到控制而销量大增。面对疫情反复不定的因素,教育图书编辑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深入市场调研,准备深耕广州市这个“家门口”的细分市场。针对广州市小学生70多万人、初中生30多万人、高中生10多万人的市场进行分析调研:小学生年级多、科目多,学习辅导图书也多,折扣低,竞争压力大;高中生人数少,刚需旺盛,但学校之间教育差别比较大,文理科内容差别大,编写教材的难度较大,比较难统一;初中在中间,人数适合,学科数量比较适中,难度比较好掌握,但中考竞争激烈,刚需更加强烈,再加上新中考改革需要加试历史、道德与法制, 多了一个转型期的契机。经过多轮市场调研、专家座谈、政策分析、渠道反馈,编辑部首先摸清市场需求,新加入中考的历史、道法学科的学习辅导图书缺乏,中考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其次组织编辑团队,集中广州市各教研室团队力量,进行量身打造广州市区域精准系列品牌丛书;最后确定定价、营销策略,调查发现广州市学生消费能力强劲,图书可以正常按市场定价,折扣也可以比正常折扣高一些。至此,精准聚焦广州市细分市场图书主要调研任务圆满完成。

内容创新   精准定位市场需求

市场调研完成之后,内容策划是重中之重。策划编辑刘旭广泛参考各种教辅中的优秀体例,在多个学科教研室专家的指导下,最终以导学案的形式确定了丛书的基本构架,将内容设计为课前预习、课堂探究、课后巩固三大篇章,分层次、分步骤全景式地将学生自学、教师讲解、家长辅导三者需求融为一体,最后分题目类型介绍答题技巧,解决学习痛点。由于编辑力量有限,编辑部便从最需要的历史、道法图书入手,精准定位市场需求。

由于本书精准聚焦区域、精准定位市场,受到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赋能”的启发,丛书名称为“精准”丛书。在《精准》编写组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州市历史、道法教研备考研究组的指导下,2021年秋季公司自主研发的精准系列13种图书新鲜上市。

团队直销   精准服务终端用户

教辅图书不同于一般图书,内容必须等到教材确定后才能编写,时间紧,任务重。新书编写出版后也差不多是开学时候,选书只有2周时间,需要对学科老师进行面对面的图书特色讲解和推荐,需要得到各年级学科组长和学科老师的共同认可,营销难度非常大。如果开学一个月没有得到学校订数,就大概率意味着此批图书面临报损的命运。针对精准新创立的图书品牌,公司在营销策略上积极转变思路:首先组建自主直销团队。团队统一世图着装,统一分组分片区进校营销,打造出一套划定营销保底销量、统一高折扣销售不降价、业务员直销学校对接终端、现金交易不退货的一站式自主营销模式,有效杜绝盗版滋生的渠道。其次优先精准服务名校、重点学校。直销团队用名校案例带动普通学校,在具体实践中起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最后增强群体的精准服务能力。直销团队将目标客户群体由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教师和家委为双重目标,以一个学校引导一片学校,以一个教师影响一群教师,以一个班级带动多个年级、以一个家委推荐另一个家委的形式,最终推动整个学校、整个区域的连锁征订效应。通过直销团队的走家访校,精准图书销售表现出高歌猛进、势如破竹的良好发展势头。开学当前,直销团队利用各种视频号、公众号、抖音在学校老师、家委人群中间进行多波次、不间断的优势宣传,进行系列图书特色介绍、新书重点推荐、未来2-3个月的图书预告以及出版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承诺,精准丛书已经成为广州市图书一个知名品牌。

2021年秋季教辅,精准自主开发项目共出版图书13种,当季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实现毛利润180万元,每册图书毛利近14万元,个别图书广州市占有率超过30%。 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教育编辑部又计划开发新产品20余种,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将突破600万元,毛利润将突破400万元。目前,“精准”丛书在广州市学校中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市场上已经出现模仿的苗头,公司为此将“精准”品牌已经注册,保护公司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如果按照公司未来3-5年市场平均占有率15%目标计算,精准丛书30多个品种广州市每年可销售60多万册,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可实现毛利700多万元。2024年,广东省将实行全省统一中考命题的改革政策,那么精准系列丛书将面临整个广东省的一个大市场,它将实现新的市场飞跃。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世图“精准”系列的自主品牌日益树立和凸显,这为接下来公司“出精品、创品牌”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精准”系列产品探索与开发的成功,将带动公司外语、医学科技品牌继续聚焦细分市场、回归市场主流,促进公司三条产品线齐头并进、高质量快速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