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做强做优主题出版 传播时代思想强音

编者按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描绘了出版业发展蓝图和工作方向。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贯彻落实《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系列报道”,采访产学研各方人士,结合发展实践经验,谈认识、话举措、重落实,帮助业界更好落实“十四五”各项任务,锚定建成出版强国远景目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规划锚定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提出“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引发业界专家和出版单位的关注与思考。

宏观布局

全方位规划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出版业发展的主题。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出版科学》主编方卿分析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出版工作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明确要求。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新历史方位中,要求出版工作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化。规划围绕“做强做优主题出版”精心部署了4项重大任务和9项重大工程,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对出版业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能否高质量完成这些任务和工程,是衡量和检验未来5年我国出版业发展的硬指标、试金石。

“做强做优主题出版的关键在于,坚持价值引领与守正创新相结合,坚持政府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相结合,坚持精湛内容与精美形式相结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认为,规划除了从内容、营销和管理方面加强组织引导,还从印刷保障、阅读活动、平台建设和资金支持方面构筑了针对主题出版更加丰富的保障体系。

“规划将主题出版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主题出版的统领地位,对做强做优主题出版进行了全方位规划。”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认为,可以预见,未来主题出版将继续统领并重构中国传统出版格局,进一步融合学术、教育、大众出版板块,涌现许多复合型主题出版物。

韩建民表示,规划将数字出版作为战略实施,对解决当前主题出版存在的数字化产品、融媒体产品发展还相对薄弱的问题,将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改革动力。规划提出数字出版的内容建设、跨界融合、数字出版企业培育、出版技术研发等发展方向,将引导传统出版单位作为内容服务商与技术服务商深度合作,逐步消解主题出版发展过程中内容与技术的隔阂问题。

规划提到,推动出版业高水平走出去。在韩建民看来,此举将引导、强化主题出版的国际化发展。出版走出去的内容建设、渠道拓展、资源整合对主题出版面向海外读者策划选题,与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数据库建设等互相融合,将引导主题出版与其他主体发挥协同作用,加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的构建,有效推进中国故事、中国智慧的国际化表达。

细处着墨

多层次推动传播效果提升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出版业发展的基本遵循。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规划更加突出主题出版等内容建设,尤其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版传播,并列出了许多重要出版物,在“做强做优主题出版”方面提出了多个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总书记来过我们家》等。

“做强做优主题出版”部分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传播和主题出版传播两个专栏。韩建民认为,主题出版是系统性、深入性建构中国话语体系的关键,两个板块都强调主题出版物内容和思想的深度阐释,说明主题出版不能是简单的语言堆砌和停留在形式上的资料汇编,而必须具备学理基础,既要遵循学术规范,又要强调逻辑论证,这样才能让读者信服理解、产生认同感。

“规划强调主题出版的‘深入浅出’,让主题出版离读者更近些,真正春风化雨、滋润人心。”韩建民表示,两个板块对主题出版工作的强调更说明了主题出版既要讲高度又要讲温度,要针对读者特点和需求进行策划,传播方式要跟上时代、跟上技术,要对适应市场作出调整与深化。

规划提到,面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工农群众、大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打造多层次作品体系,这引起了韩建民的延伸思考:主题出版既要有意义也要有意思,可以巧借文学作品、学术作品、漫画作品、艺术作品等方式拓宽主题出版边界,让主题出版自然融入各类媒介文本,进而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

周蔚华认为,规划将“做强做优主题出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主题出版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认识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任务:主题出版的策划含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清晰、成体系和可持续的产品线作为出版单位的顶层设计,对其主题出版的发展具有引领带动效应;学术含量和专业水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题出版物务必要做到科学性和严谨性统一;融合出版有待进一步创新,有待进一步开发标志性和现象级的融媒体主题出版物。

起笔落子

实举措紧扣主题主线

牢固树立导向意识、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出版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思考谋划,自觉承担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伟大时代立传的出版任务。

人民出版社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全力打造主题出版高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以及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80周年等重大宣传主题,组织策划一批高质量选题。

中国出版集团将积极策划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选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中长期主题,建设重点选题库;持续拓展主题出版内涵,打造具有鲜明人文特色、先进文化追求和一流专业品质的产品集群,设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四史”读物、年度重大节点主题出版项目等重点主题出版规划。

“十四五”时期,中国外文局将紧紧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大关切,围绕宣介阐释好中国发展成就及其背后深层次原因,策划出版更多对外宣介中国的主题图书,重点推进一批主题图书出版项目,如“读懂中国”“辉煌中国”“人民中国”等系列丛书。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持续建设“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基础上,筹划建立“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出版中心和“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主题出版中心,打造主题出版的“世纪矩阵”。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出版传播,力争形成权威读物、理论专著、通俗作品等多层次产品体系;聚焦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出版传播,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挺拔主题出版优势地位,确保出版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壮大时代声音,书写中国故事,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资源优势打造重点出版文化高地。

湖南出版、中南传媒将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出版传播,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出版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文献精编、权威读本、理论专著、通俗读物等多层次、高质量作品的出版。

“十四五”时期,山东出版集团将策划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选题项目,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打造一批阐释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成果的主题出版物;组织实施一批讲述中国故事、反映历史发展、回答时代课题的项目。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大力实施“主题出版引领工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精做强新思想宣传阐释主题出版物矩阵。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选题策划机制,打造标杆性主题出版精品。

此外,多家出版集团和出版单位也聚焦主题出版,力求打造更多讴歌新时代、满足新需求的出版精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