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融媒体出版+服务+运营撬动市场

1

《痕迹》,王林柏 著,现代教育出版社

现代教育出版社秉持“用童书启蒙教育,用教育启迪人生”的出版理念,创建义圃童书品牌,负责人王春霞带领团队策划了《痕迹》一书,以四季为轴,旨在为青少年读者演绎一堂生动有趣的生命教育课。该书于2022年3月出版,并成功入选2022年3月“中国好书”,斩获销售佳绩。

找到产品差异点,提升阅读体验

市面上有很多关于生命教育的绘本,多数通过讲述亲人、朋友或者宠物去世,以及通过讲述动物孕育生命的方式让小朋友对生命有初步的了解与认识。相比之下,《痕迹》的视角比较独特,以电影运镜般的绘画艺术手法,通过山谷里一棵大树与一朵小花的对话,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进行温情阐释,来引导家长与孩子思考人生的意义。《痕迹》的目标读者年龄在3~6岁,分离式焦虑、期待式焦虑与境遇性焦虑其实是人在幼儿阶段由于对人生的了解不足,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所以,教会孩子对抗焦虑是家长引导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这就需要家长首先让儿童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除了独特的创作视角与绘画手法之外,我们还在《痕迹》一书中附赠阅读札记。画家在贵州石阡县枫香村做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根据石阡风景所画的绘本,极具艺术气息,把大自然和童趣结合起来,又设计了“阅后即撕”的四季画,可以当作父母导读手册,也可以当作室内挂画,使故事本身和图书成为一件完整的艺术品。

发挥图书的连接作用

在现教社与创作者的连接、与媒体的连接、与公益事业的连接中,《痕迹》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因此,《痕迹》的“推书”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持续性地输出与宣传,包括公众号、新闻稿、短视频、微博等有节奏地在平台错峰宣传。另一条则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策划活动,比如《痕迹》是绘者青屋子在石阡县的大山里创作而成。山外有山,云雾缭绕的景色,是石阡县特有的自然风光,也是《痕迹》这本书里大树和小花的故事发生的地方。此处美景用作石阡茶品外包装,将石阡县的美景和淳朴的乡间文化融入当地的茶文化中,能给品读绘本和饮茶的人带来宁静柔美的感官体验。每一本图书的售卖所得,企业和创作者都将捐赠给石阡县的孩子们,为石阡县儿童的教育事业助力。

基于此,现教社也于今年儿童节之际,开启“义圃童书七彩文字园” 公益行动贵州站活动。活动当天,线上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由绘者在学校为孩子上课,并与出版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进行视频连线,为孩子呈现一堂生动有趣的美育、体育课,并在课堂搭建“义圃读书角”;通过声音、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的“信件”搭建起小读者与义圃园丁——童书创作者与编辑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小读者与创作者、编辑们相互分享心情,共同见证成长,建立情感的连接,打开认知的边界,感受文字的力量。

推书过程中传递阅读方法与教育理念

童书的“推书”路线图其实与其他图书有所不同,因为读者与购买的群体不能画上等号。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思考两类用户的心理,一方面是孩子作为读者的喜好与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购买者即家长的消费心理,比如实用性、可读性等等。第二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很多家长在阅读方面有误区,认为价格高、知名度高的一定是好书,买来让孩子自己看就好。其实不然。

2022年,现教社成立了融媒体运营中心,目标围绕社里的重点产品,打造现教社整体品牌形象,构建融合营销生态,打好组合拳。通过明确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逻辑,梳理社里可运营的版权,加快内容制作,提高渠道分发效率,努力实现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渠道的全覆盖。构建线上媒体运营、线下活动运营、渠道运营、社群运营,异业品牌合作融合营销生态。最终,从融媒体运营,走向融媒体出版+服务+运营。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