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泰安开幕

7月20日,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暨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启动发布会、大型图文画册《天下泰山》新书发布会在山东泰安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美国、俄罗斯、黎巴嫩等国家的中外出版嘉宾,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际出版合作、中国出版走出去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出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元宇宙重塑国际传媒形态等话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深入交流。

邬书林在讲话中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5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希望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登高望远,谋划未来,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成为重要出版企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成为创新思想与先进经验的枢纽性基地,成为创新产品与成果理念的展示基地,打造成为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更好引领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钟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泰山文化策划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图书,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推动版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省年出版图书2.5万余种,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其中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占比7.24%。省委宣传部将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牵引,加强宣传推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链条深入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新闻出版产业集群。

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表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我国目前唯一以新闻出版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是依托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量身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也是业界学习交流、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主阵地的泰安出版印刷产业,正向着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迈出坚实的步伐。泰安市将以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新闻出版界沟通联系,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

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表示,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已成为近年来新闻出版发行业内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力大的盛会。本届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以深入研究出版产业的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山东出版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出版合作。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山东出版集团版权输出数量达到1260种,输出至43个国家、37个语种。今后,集团将加强与主办方合作,共谋出版业繁荣发展。

据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喜介绍,截至目前,全国7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入驻单位覆盖了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和物流等新闻出版全产业链,涵盖了国有出版和民营文化企业,正在形成优势文化产业集群。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运营启动仪式、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和安妮股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等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图文画册《天下泰山》首发等活动。

2022泰山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为期两天。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3场主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国际出版合作精品图书展。

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商协会执委会委员李朋义,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王俊冰,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晓生,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党总支书记刘建国、常务副秘书长吴宝安,以及国内外出版机构负责人250余人出席开幕式。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席尤根·博思线上视频致辞。泰安市市长张涛主持开幕式。

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协助,泰安市政府主办,泰安市委宣传部、文旅局及泰安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