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广州今日重张:看这家“宝藏老字号”如何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2022年8月7日,荣宝斋广州分店在广州举办重张庆典。

今年是荣宝斋350周年。荣宝斋广州重张是这家百年老字号主动融入广东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同期举行的重磅展览,专门从北京总店馆藏中遴选出岭南地区重要艺术家代表作,呈现荣宝斋与岭南艺术家的悠久渊源与深厚情谊。

中国美协顾问许钦松,广东省文联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美协主席林蓝,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以及著名艺术家陈永锵、方楚雄等岭南画坛名家出席庆典。

1

到场嘉宾合影

重张首展名家名作荟萃

荣宝斋素有“民间故宫”“国家画廊”的称号。“此次荣宝斋广州分店的隆重重张,必将加强南北美术机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广东美术的繁荣发展。”林蓝在致辞中表示,荣宝斋是中国传统美术的贵重品牌,也是书画家之家。她期待,岭南这片热土上务实进取、开放创新的地域精神,将有助于为荣宝斋这百年老店注入新发展动能。

岭南画派是近现代中国画坛的重要一支,名家云集。荣宝斋与岭南画派的前辈们,有着深厚的情谊,岭南画派的作品也是荣宝斋馆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张之际,荣宝斋广州重磅推出《荣宝斋与艺术家》展览,展示来自北京总店收藏的多位岭南地区重要艺术家代表作,同时展出全国28位当代优秀艺术家近作。

2

李劲堃现场看展

一方面,该展展出了诸多岭南籍书画家的艺术精品,包括居廉、康有为、梁启超、叶恭绰、何香凝、林风眠、关良、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高剑父、陈树人、杨之光等;

另一方面,展览通过梁铨、方楚雄、许钦松、徐冰、李劲堃、方土、史金淞、林蓝、魏青吉、彭薇、于瑜等艺术家的近作,积极呈现荣宝斋与不同时代的“当代艺术家”保持紧密关系的宝贵经验。

3

展览现场

同期展出的还有《物我有情——钧瓷、金镶玉、织物作品展》,呈现任英歌、杨晓雅、往夕三位女性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实践创作,为“艺术生活”加注诠释。

传统技艺赓续复兴,古技今用,让千年文化在当下生活中真正发挥作用,才是最扎实的保护与传承。活动当天下午,三位艺术家在展览现场展开对谈。

不同时期与岭南艺术深度互动

在国家大型创作任务上,荣宝斋与岭南艺术家携手合作。

1959年,傅抱石、关山月合作创作人民大会堂巨制《江山如此多娇》,荣宝斋从特制笔墨到装裱给予全方位的“后勤”支持。

上世纪90年代,有关方面决定将原画交博物馆永久保存,原展示空间需要一张高度还原的摹本,重置临摹的任务又落到了荣宝斋的团队身上。经过精心描绘,摹本再现了原作的神采和气势,得到了原画作者之一关山月的肯定。

作为南北文化交流的桥梁,荣宝斋曾助力岭南画家走向全国。

著名画家陈永锵的艺术起点与荣宝斋密切相关。陈永锵早期代表作《鱼跃图》在1973年获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引起全国关注。

次年荣宝斋将其用水印木刻的方式发行于全国,令陈永锵笔下的鲤鱼成了岭南花鸟画的一种经典图式,为其赢得了“鲤鱼锵”的雅号。

4

方楚雄现场体验印刷技艺

本次展览展出了广东近年历任美协主席许钦松、李劲堃、林蓝的作品,见证了广东美术与荣宝斋当下往来。

2013年,北京荣宝斋为时任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举办大型个人山水作品展,这是荣宝斋首次为当代岭南画家举办个展。

李劲堃在2011年策划大型展览《百年雄才》,是其从创作者走向研究者的重要锚点。作为该展览研究成果的6卷《百年雄才:黎雄才全集》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是迄今研究黎雄才艺术最权威的出版物之一。

主动融入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表示,重张展览不仅是对荣宝斋在与岭南艺术家合作共生关系的历史性梳理,也是对荣宝斋立身之本的总结和思考。

他指出,荣宝斋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当代艺术语境中,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当代一流书画艺术家深度互动,主动融入广东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殷切展望。

5

赵东致辞

今年是荣宝斋350周年。荣宝斋始建于1672年,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画廊、拍卖、文房、非遗、出版、展览展示、美育教育、电商文创、数据资产孵化运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文化央企。

荣宝斋广州重张是这家百年老字号新时期大湾区战略的重要构成。荣宝斋广州分店2013年成立,2021年初重组成为荣宝斋全资子公司。据悉,大湾区板块将包括广州分店,深圳拍卖、香港分店。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也是各种市场化要素匹配度最高的区域。”赵东表示,荣宝斋在广州、深圳等地的业务发展,将与岭南文化深度互动,发挥央企责任,助力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树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经营的标杆。

6

林蓝在荣宝斋体验印刷技艺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