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狂飙》带火了《孙子兵法》 哪个版本最受欢迎?

最近,电视剧《狂飙》热播,该剧讲述了京海市一线刑警安欣(张译 饰)与黑恶势力的代表高启强(张颂文 饰)漫长的缠斗。目前《狂飙》在豆瓣评分已高达9.1,成为2023年开年最重磅的剧集。有趣的是,随着《狂飙》的播放数据和好评度一起飙升的还有《孙子兵法》的销量。

各版本《孙子兵法》线上线下齐热销

当当网官方数据显示,随着1月14日《狂飙》开始播出,以“狂飙”为搜索词的独立访客指数(UV)较半个月前上涨212倍。同名图书上市后,《狂飙》登上当当网影视小说新书榜首位,并很快在当当销售一空,目前出版社正在积极补货中。

与此同时,剧中出现的《孙子兵法》一书也成为核心关键词,其搜索热度一路攀升,相较电视剧播出前一周,“孙子兵法”一词的搜索UV增长13.45倍,《孙子兵法》相关图书关注度呈几何倍数增长态势。据当当网介绍,目前《孙子兵法》是当当古籍畅销榜第一名;各种版本、注本的《孙子兵法》都在热搜榜中跻身前列;在最近7天的销售热榜的Top20里,有6个版本的《孙子兵法》。从时间维度上看,《孙子兵法》只在2019年年度榜单中出现过一次,2021、2022年全年榜单都未见其身影。由此,影视剧的带动效应可谓显著。

在热销的成人版《孙子兵法》之外,不少家长也将目光投射到童书及中小学教辅版本的《孙子兵法》上,在当当网为孩子下单购买。在童书出版领域,漫画形式的《孙子兵法》不仅符合青少年读者的趣味,也更加有助于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内容,以《漫画讲透孙子兵法》《蔡志忠给孩子的国学漫画:孙子兵法》最具代表性。前者已经登顶当当网漫画版童书畅销榜首。

除当当网外,京东图书的《孙子兵法》搜索量与成交额也出现飙升。最近7天,京东全网《孙子兵法》搜索量同比增长最高时接近60倍,成交额同比增长接近27倍,购书用户同比增长超50倍。在1月30日的京东经典军事著作图书榜上,《孙子兵法》占据了更多的席位,30种畅销书中共有20种不同版本的《孙子兵法》,成为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绝对畅销主力。

中华书局表示,冲上热搜的《孙子兵法》版本为“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系列中的一本,简称为“三全本”《孙子兵法》。“目前,此书冲上了京东、当当古籍畅销榜第一,热销到断货。两家挂出预售之后,读者仍热情不减。这两天重印的‘三全本’《孙子兵法》即可入库发货了。”

而在不少实体书店里,《孙子兵法》同样受读者欢迎。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目前只剩两本《孙子兵法》,是有顾客要求预留的,暂时无法销售,不过已经安排紧急补货。新华书店合肥长江中路店近期《孙子兵法》销量上涨,书店调集的货源已经到位,并已将该书的陈列位置进行了调整,前来咨询购书的市民较多,书店正在动态关注销售情况。

近几年,热播大剧带火传统文化经典似乎成了一个惯例。2021年开年热播的《大秦赋》中,段奕宏饰演的吕不韦带火了《吕氏春秋》;2022年,热播剧《人世间》中,辛柏青饰演的周秉义带火了《传习录》。

《孙子兵法》和《狂飙》有何关系

《孙子兵法》首次出现在电视剧《狂飙》的第4集中,安欣到菜市场去看望还是鱼贩子的、曾被欺负的高启强,他对高启强说,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做生意就像打仗一样,要读读《孙子兵法》,高启强趁机让安欣给他开了一份书单;第9集中,两人已经正邪分明,安欣到高启强家中试图找回自己丢失的枪支,看到一本《红楼梦》,这是当年他给高启强开的书单中的一本,《孙子兵法》应当也在高启强的案头。第15集中,《孙子兵法》再次出现。已经成为集团老总的高启强在办公桌上阅读和做笔记。

《狂飙》剧集中,高启强随口引用《孙子兵法》里的“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提醒弟弟高启盛在莽村改造项目上,对李有田等的打击要适可而止,留有余地,不要做得太过分。“围师必阙,穷寇勿迫”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的《军争篇》。“围师必阙”是作战的“八戒”之一,说的是围困敌人的时候,不要完全围死,因为围死了,敌人见没有活路,就会做困兽之斗,拼死抵抗;如果给敌人留一条活路,敌人就会一心想逃跑,因而没有斗志。“穷寇勿迫”,也是说对陷入穷途末路的敌人不要逼迫,否则敌人会拼死求生。从这样一个细节就可见,《孙子兵法》洞悉人心与战术,是极为迷人的。关于《孙子兵法》是一本怎样的书,它是如何流传至今的,让我们从头讲起。

《孙子兵法》的版本流传

最早记载《孙子兵法》的是西汉前期司马迁所撰著的《史记》。由此,后世多认为《孙子兵法》为春秋末年的军事家孙武所著,流传至今的最主要有13篇,共计6000字左右。但是短短6000字的《孙子兵法》为历代研究者所重。唐代以后,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印刷技术的进步,研究《孙子》成为一时之风尚,各种单注本、集注本以及合刻本纷纷面世。

在版本流传上,《孙子兵法》流传下来的版本主要分为三大系统,分别为竹简本、武经本、十一家注本。竹简本即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孙子兵法》最早的手抄本。汉简本的最佳整理本是文物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银雀山汉墓竹简壹·孙子》。武经本即指宋刻《武经七书·孙子》。十一家注本,即宋本《十一家注孙子》。一般认为,《十一家注孙子》初刻于南宋绍兴年间,现存的诸宋本当刊刻于乾道年间。

后世的《孙子兵法》的注解者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出更适于读者阅读的诠释。如上文提及的卖断货的中华书局“三全本”《孙子兵法》,译注者、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陈曦以杨炳安的《十一家注孙子校理》为底本,吸取古今整理、注释、校勘成果,对《孙子兵法》全文进行注译,每篇逐一题解,并将孙子思想放在先秦诸子、先秦文化的大背景下加以阐发。

责任编辑:Licy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