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修订本)签约仪式举行

3

《中国思想史》(修订本)签约仪式现场     

3月22日,葛兆光《中国思想史》(修订本)签约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举行。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与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共同签署了出版合同。复旦大学教授戴燕、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商务印书馆学术顾问贺圣遂、商务印书馆对外合作部主任郭朝凤等以及各大媒体出席本次签约仪式。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编辑鲍静静主持签约仪式。   《中国思想史》是葛兆光教授的思想巨著,研究讨论中国知识史、思想史与知识世界的一般土壤与经典传统,是一部内容扎实,开风气之先的巨作。第一卷于1998年问世,到2018年不再出版为止,两卷本和三卷本等不同版本累计销量近八万套,产生了广泛而持续的影响。正如作者自己所说,“在重新审视、删改和修订的过程中,我发现,尽管二十多年过去,各种各样的新资料和新论述不断出现,但我对中国思想史的价值判断、叙述立场和基本脉络,似乎仍然站得住”,因此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修订出版《中国思想史》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修订删减了十多万字,背景介绍、脉络叙述和思想分析都更为清晰,同时增加了新的资料,补充了近二十年的最新研究成果。   签约仪式上,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致辞表示,《中国思想史》(修订本)承载了学术界、文化界和出版界极为厚重的情感分量,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杰出的贡献之一,是学术成就的重要代表。从出版角度讲,它更应该长久地传播下去,持久地发挥学术影响力。他对本次修订本的出版表达了美好愿景,希望能够以最合适的方式面世和推广,让《中国思想史》中记录的学术时代在百年后依然能够被大家知晓。

4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就《中国思想史》诞生背后的学术时代表达了致敬之意。他认为葛兆光教授为大家重现了学者个体撰写大书的时代,体现了人文学者对追求真理和知识的热情。他表示,《中国思想史》是对传统的传记加文选式的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的突破,该书不仅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思想水准与学术高度,也足以让后人无法忽略我们这个时代。

5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恒     

葛兆光教授对《中国思想史》在25年后还能够受到读书界的重视表示感谢。他就中国思想史的常见问题做出解答,如为什么思想史要写一般知识思想和信仰、知识史是否要和思想史相互结合、没有思想的时代是否也要纳入思想史中,等等。葛兆光教授还介绍了本次修订本的独特之处,他希望新版《中国思想史》能让读者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中国思想发展的历史脉络。

6

复旦大学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     

在媒体访谈与交流环节,葛兆光教授就“为何选择商务印书馆出版本次修订本”以及“出版修订本的目的”等疑问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在与商务印书馆合作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诸多默契,作为作者对商务印书馆非常信任。此外,他还表示会更多关注读者的反馈,希望修订后的版本能够脉络更清晰、语言更简练,让读者更方便地阅读与学习。

7

签约现场

8

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编辑鲍静静主持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JH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