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

发布日期:2014-08-20   作者:汪武   新闻来源:党群工作部

集团公司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现场

8月15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刘伯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孙月沐出席大会。刘伯根同志主持大会,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集团工会主席王云武主持演讲比赛和颁奖仪式。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办主任、团组织负责人,“香山论坛”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和演讲选手共140多人参加会议。集团所属京外单位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大会。

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为“香山论坛”征文活动一等奖选手颁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荣宝斋等十家品牌单位分别介绍了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经验。十位演讲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品牌建设”的理解,对维护、创新、擦亮、做响企业品牌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

王涛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品牌经营战略是集团公司“六大战略”的核心战略,是集团公司今年“一主两重”工作部署中的一项重点工作。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品牌经营战略,成立了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品牌经营战略动员大会,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到基层开展调研,到知名企业学习取经。在全集团举办了以“改革·品牌·竞争力”为主题的“香山论坛”征文和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深入宣传集团公司品牌建设的战略构想,为推进品牌经营战略凝聚了思想共识,营造了舆论氛围。

王涛同志指出,集团拥有一批历史悠久的国家级出版品牌,这决定了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有更大的担当。推进品牌经营战略,把集团的品牌擦亮、做响、做强,既是历史传承与弘扬,也是现实使命与担当。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的快速发展,为推进品牌经营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品牌经营战略作为“六大战略”的综合抓手,是实现“三六构想”的重要举措,对于集团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具有特殊意义。

王涛同志强调,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加以推进。一是抓关键环节。产品和服务是品牌建设的第一要务,要在图书产品的内容生产上下工夫,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打造出更多“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产品。二是抓发展趋势。要从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三大趋势中推进品牌建设,通过市场化途径、数字化技术、国际化道路,提升产品、服务和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参与国际出版市场竞争,达到国际一流的目标。三是抓特色优势。要注重研究不同品牌单位的特异性和差异性,既要统一共识,又要一社一策,在集团品牌经营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发挥各单位品牌的独特优势,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四是形成合力。要通过政策、机制、资金、人才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发力。品牌建设,社社有为、人人有责,在集团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下,品牌建设一定会抓出成效。

刘伯根同志回顾了集团推进品牌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集团自3月份起,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以十家品牌单位为重点,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企业品牌战略规划和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的建设、发展和推进工作,通过基层调研、组织“香山论坛”活动、评选品牌产品与品牌服务,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制定集团品牌战略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伯根同志强调,十家品牌单位在品牌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十位演讲选手关于品牌建设的思考和建议要吸收借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品牌经营战略的重要意义,按照集团的统一部署,结合各自的品牌优势,扎实推进品牌经营战略,早日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出版集团。

会上,宣读了“香山论坛”征文获奖通报,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为获得征文一等奖的作者颁发了证书。

经评委现场打分,“香山论坛”演讲比赛获奖情况如下:商务印书馆刘玥妍获得一等奖;中华书局张露、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朗瑾获得二等奖;人民音乐出版社杨济如、荣宝斋侯文佳、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逯卫光获得三等奖;人民文学出版社张弋辉、商务印书馆陈卓、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姜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李文婕、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金文茜、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赵潇潇、崔文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王晓妍、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胡天焰、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李晓霖获得优秀奖。集团公司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