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在集团公司品牌经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上的讲话

8月15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王涛书记出席大会并作总结发言。原文如下:

同志们:

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部署,经集团总裁办公会研究,我们今天把原定计划召开的两个会合而为一,叫做“集团公司品牌经营经验交流会暨2014年“香山论坛”大会。刚才,有十个单位介绍了品牌经营的经验,十个演讲选手围绕品牌建设进行了演讲。经验说得好,演讲讲得妙,听了使我们深受启发,是一次关于品牌问题研究的思想大碰撞,闪现出了许多智慧的思想火花。我们还给“改革·品牌·竞争力”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发了奖,也给演讲选手发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大家知道,集团公司今年的工作部署是“一主两重”,即以改革为主动力,抓好重要品牌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谭总多次讲,有一批好品牌是中国出版集团的战略优势,品牌经营战略是集团六大战略的核心战略。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的高度,所以,今年以来围绕品牌建设,我们连续出招。第一招是品牌经营战略动员大会,第二招是集团领导下基层调研,第三招是集团领导带队去知名企业学习取经,第四招是今天的大会,是两会合一的“组合拳”。下一步,还会有新的举措。总之,一定要把品牌经营战略叫得响响的,把集团的品牌擦得亮亮的。从这一系列举动中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出,集团公司是非常重视品牌建设的,而且我们是紧紧抓住不放的,也希望大家紧紧抓住不放。

2012年以来,每年香山论坛都是围绕集团公司年度工作部署确定一个主题来展开,2012年的主题是“大力推进三六构想”,2013年的主题是“坚持六个创新,推进改革发展”,今年的主题是“改革·品牌·竞争力”。通过“香山论坛”这个平台,广泛深入地宣传了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和发展理念,发挥了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上来的重要作用,为顺利推进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刚才10个单位关于品牌建设的经验,10位选手关于品牌建设的演讲,使我从中深切地感到,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对品牌建设充满信心和希望,对品牌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识到位,对强化品牌建设对策建议见地深刻。下面,我也围绕品牌建设讲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抓品牌建设?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2年,集团公司制定了“三六构想”发展战略。“三化目标、六大战略”是集团公司对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布局,这是一个完整的战略体系,它立足于发展,根植于改革,目标是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2012年以来,我们相继实施了人才强企战略、内容创新战略、数字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今年把品牌经营战略作为工作重点提出来,是基于集团的战略布局和发展形势。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三年的快速良性发展,为推进品牌经营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现实可能,也为以品牌经营战略统筹“六大战略”提出了新的课题。品牌经营战略是“六大战略”的综合抓手,是实现“三六构想”的重要抓手。对于品牌经营战略而言,内容创新是基础,企业化集团化是动力,数字化国际化是走向,质量管理是保障,人才强企是根本。这一战略的实现对于集团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目标具有特殊意义。

品牌建设,对于中国出版集团来讲,既是历史传承与弘扬,也是现实使命与担当。就历史传承而言,集团有一批文化重镇,荣宝斋、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是传播祖国文化的百年老店,三联书店、新华书店总店是经过革命洗礼的红色文化企业,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对外翻译公司是引领新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就现实的责任与担当而言,集团作为中国出版的“国家队”,我们拥有国家级的资源、国家级的品牌、国家级的人才、国家级的大奖、国家级的项目、国家级的机构,这决定了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有更大的担当。历史的厚重感、现实的责任感、未来的使命感,对我们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只有通过品牌经营战略的实施,把出版集团的品牌擦亮、做响、做强,才无愧我们的先辈,不负国家的重托。

第二个问题,如何抓好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毕其功于一役所能完成的,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锲而不舍的韧劲。具体如何抓好品牌建设,前一阶段我们到集团十家品牌单位和青岛海尔集团进行了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还要制定集团品牌经营战略的规划,切实加以推进。

一是要抓关键环节。品牌竞争的核心是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有了差异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起强势品牌的概念。出版企业品牌的形成,靠的是精品力作的日积月累,来之非常不易,这其中凝聚了一代代人的心血。如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系列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中华书局的古籍整理和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和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三联书店的新知文库、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和现代西方学术文库等等,这些独特的、优质的图书产品奠定了商务、中华、三联、文学在出版业的强势品牌地位。抓品牌建设,产品和服务是第一要务,要在图书产品的内容生产上狠下工夫,下狠功夫,不断创新内容,策划好的选题,打造出更多“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产品,把我们的品牌发扬光大,让我们的品牌源远流长。否则,我们的品牌将会逐渐边缘化甚至逐步凋零,成为人们的历史记忆。

二是要抓发展趋势。要从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三大趋势当中实施品牌建设,这是对集团品牌建设前瞻性思考,也是集团品牌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市场化是品牌战略的试金石,品牌建设的成效如何,最终要通过市场检验,让消费者认可。从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来看,成功的企业都是通过市场化手段走向了世界,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标准就在于市场化的程度。数字化是品牌建设的新手段。数字化的潮流不可阻挡,特别是处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数字技术已成为品牌创新的第一推力。像谷歌、苹果、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都是以数字技术助推品牌创新的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因此,出版业必须乘势而上,借助数字化技术,提升产品、服务和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国际化是品牌建设的目标指向,集团公司要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国际化是必经之路。目前,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主要是做开、做响,不断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未来则是做强、做大,参与国际出版市场竞争,达到国际一流的目标。

三是要抓特色优势。我们集团的品牌特色在于拥有国内著名的出版品牌集群,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和品牌的独特性,这决定了文学、商务、中华、百科、美社、音乐、三联、中译、中图、荣宝斋等品牌单位都有着特色鲜明的品质,也是我们抓品牌建设时要着重研究的课题。品牌建设,不能搞一刀切,要注重研究不同品牌单位的特异性和差异性,既要统一共识,又要一社一策。统一共识,就是要形成抓品牌建设势在必行的共识,形成以各单位品牌集群打造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共识;一社一策,就是在集团品牌经营战略规划的基础上,考虑各单位品牌的独特性,发挥各自的品牌优势,做响做强企业品牌,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各单位的品牌做响做强了,集团公司的品牌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就会极大地提升,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四是要形成合力。品牌建设是一个配套工程,对方方面面、环环节节都有任务、有要求,需要通过政策、机制、资金、人才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发力。只有形成合力、整体推动,才能有所建树,收到实效。品牌建设,人人有责。“香山论坛”为集团广大员工提供了一个人人参与品牌建设的平台。在今天的“香山论坛”大会之前,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香山论坛”分论坛活动,员工主动参与,针对品牌建设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说明,我们的员工非常关注、关心集团的改革发展,他们通过建言献策表达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支持。员工的广泛参与,是我们抓好品牌建设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人心齐,泰山移。有了广大员工的参与与支持,我们的品牌建设一定会抓出成效,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目标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