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出版集团提出——以“内容高质量”履行企业使命

发布日期:2018-11-13   作者:王坤宁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不变与变的辩证规律。守正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是能力、是守正的实现路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说。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趋向,要坚守文化立场、文化情怀、文化使命,要坚持内容建设第一、提高质量第一、多出好书第一。”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说。

11月5日—7日,中国出版集团举行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谭跃、郭义强提出上述要求。在两天半的时间里,36个参会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谈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工作新格局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

推出一批满足时代之需的精品力作

谭跃表示,对于集团而言,“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第一,坚持国家使命第一,坚持文化影响第一;“创新”,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走集团特色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守正创新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谭跃看来,“高质量发展”是集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开辟中版集团发展新时代的中心话题。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包含着内容、市场、经济、产业、机制、党建、人才等多个维度,关联着数量、速度、结构、效益等多种指标,而其核心在于紧紧抓住坚持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引领主流话语的内容高质量。

“集团要以‘内容高质量’这个核心,以‘定心做出版、关键数据化、有效国际化’为定力,履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谭跃说。

出版工作如何守正?郭义强在交流中强调:“要更加自觉地立足出版,服务大局;要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充分发挥出版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的重要作用。”与会者一致表示,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一批满足时代之需的精品力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全国出版界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

以供给侧改革促进内容创新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主题出版类图书为人民文学社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特别是新版《红星照耀中国》,上市短短两年,发行量已超过650万册,单本书的码洋突破了2亿元。他认为,要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必须抓好主题出版、重大出版项目的出版工作。“仅靠几本畅销书,是带动不了人文社规模增长的。”

“内容创新是出版业的生命线,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内容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谈及供给侧改革,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有自己的思考:大力加强有效供给,满足时代之需,以学术精品出版筑垒学术高峰;积极适应需求变化,满足大众之需,以大众文化出版丰富产品结构;深入分析需求走向,满足文化之需,以特色出版激发出版活力。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聚焦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的第一品牌,中华书局近年来主要从机制改革、产品调整、营销供给3个路径来落实改革工作。改革体制机制,进行资源调整;明确发展战略,设计产品布局;优化选题结构,加强运营管理。

大家一致表示,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时立足出版本身寻找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持。

在创新中化解发展难题

谭跃在讲话中要求,集团要以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话题,重点抓好6个做优:做优内容生产和内容选择的高质量、做优内容传播和内容服务的高质量、做优体制机制和企业制度的高质量、做优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的高质量、做优传播中国文化和扩大国际交流的高质量、做优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高质量。“高质量要靠文化修养,靠历史和现代的视野,靠思想性和知识性,靠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靠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靠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实务实的作风。”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表示,凝聚海内外“中国力量”,以融合发展、数据驱动和技术创新为引领,全面开拓国际主流渠道、主流市场,占据海外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走出去高地,提升本土化运营能力,切实把“展形象”的要求落到实处。

目前,三联书店一批融合发展成果初显成效,其中,“三联中读”作为重点投入项目,通过打造线上阅读、音频、视频等知识付费产品,成为新型知识服务平台。截至9月初,“三联中读”累计付费用户数12万,付费率达到35.4%。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表示,今后要按照融合发展的要求,加大机制创新力度,走出一条具有三联书店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