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方舱之声”日均点击量近万次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陈明陆 许晔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月下旬,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践行文化央企的使命担当,激励前方医务人员的信心、抚慰患者受伤的心灵、舒缓普通民众紧绷的神经,人民音乐出版社与处于抗疫前线的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共建“方舱之声”,以“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

“方舱之声”是目前国内唯一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主要针对疫情期间患者、医务人员、普通大众出现的焦虑、抑郁和失眠等症状。“方舱”既指全国所有方舱医院的患者、医务人员,又喻指在此次疫情受困扰的所有人。疫情期间,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为保障“方舱之声”项目的顺利实施,2月23日,人音社及时成立以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致金为组长的项目工作组,团结带领工作组成员,与广州中山三院合作,以实际行动唱响抗疫战歌。

当日,在项目组领导下又紧急组建了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内容建设实施小组”,小组成员包含事业部、编辑部、电子音像中心、数字出版中心、版权中心、出版部、办公室等多部门的员工。内容上新、作品分类、页面设计、宣传推广、效果反馈……双方联络人每日通话多次、微信记录多达上百条,经常在深夜子时才结束工作。实施小组1周内先后召开7次专题视频会议,针对专项问题认真研讨,平均持续1小时以上。同时,还先后建立“人音-三院内容实施”“实施小组”等多个微信群,随时商讨项目相关事宜。

音乐治疗率先上线、歌曲征集反响强烈、《抗“疫”战歌》“方舱”首发……随着双方密切合作的不断展开,一大批主题鲜明、温暖人心的抗“疫”歌曲得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致点赞。而中国音乐家协会与人音社合作的《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专辑也在“方舱之声”线上首发,收录了《坚信爱会赢》《因为有你》《每个人的战争》等十余首音乐家们倾心创作演唱的、集中体现“爱与力量”的优秀作品。

自2月25日凌晨首批资源上线,“方舱之声”小程序日均登录用户6000人次,日均点击量近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给一线源源不断提供主题鲜明、感情真挚、振奋人心的音乐作品,人音社还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征集。在团队的努力下,从策划、执行到启动,仅用1天时间,征集活动就正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5天时间就收到邮件415封。团队工作人员分工合作,认真审读每一首作品,通过“方舱之声”向抗“疫”一线持续提供优秀的音乐作品。“方舱之声”项目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多家媒体对项目共建与歌曲征集予以报道。《人音社与中山三院共建“方舱之声”》《为一线,人音社启动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写在〈抗“疫”战歌〉出版前》《“方舱之声”抗“疫”战歌展播|坚信爱会赢》《休舱不休声,战歌伴你行|“抗‘疫’战歌”展播〈保重〉》等人音社系列公众号推文,累计阅读量超10万,获得读者好评。

此外,人音社与广州中山三院将围绕“方舱之声”加深合作,扩大用音乐为战疫助力的深度和广度。一是线上增设“军歌”“儿童”等栏目;二是线下充分借助三院渠道,扩大服务范围;三是面向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和普通大众打造《方舱之声音乐治疗手册》出版物;四是移动端音乐治疗的持续深入合作。

截至3月10日,武汉16家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然而,休舱不休声,大疫过后,心理干预(调整和抚慰)的需求仍会持续较长的时间。“方舱之声”的访问人数仍在直线攀升中,将为大众带去更多的温暖和更有力的鼓励。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