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保持自身优势 学习开拓创新(中国图书商报社 郭虹)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郭虹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初一看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固本求新,弘文致远”,不很理解,通过学习发现,这一核心理念的思想内涵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甚至我们中国图书商报社,以至我本人的特点都十分契合。

“固本求新”应是延续扎实规范的传统,力争焕发新的光彩。“弘文”,即学习、弘扬文化,包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和外国先进文化。“致远”,是指志存高远,确立并达到远大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开明开放、专心致志、追求卓越。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作为一个老牌、名牌企业,中国图书商报社作为一个出版业内第一的行业媒体,我本人作为一名在同一家媒体工作了25年的资深员工,在现代社会瞬息万变,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最需要的精神,最适合的企业文化就是“固本求新,弘文致远”。因为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既要保持自身优势,有要学习开拓创新。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看到一家药厂将固本求新的理念应用到企业发展中,颇受启发。这家药厂产品以“普药”为根本,因为“普药”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工薪阶层、农民和低收入人群。同时确定了“规模生产”的经营策略,以规模拉升利润。目前,在小容量注射液方面,实现了华东地区生产能力最强、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目标。然而在他们看来,企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于是药厂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先后研发了十几种新药,其中获得国家批准投入市场的有8个品种。

联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本身就具有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百年老店,出版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市场效益极好的拳头产品,就应该在保持其市场占有率、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再研发一些新的产品,比如适合市场需要的畅销产品。联想中国图书商报社正处于出版行业媒体第一的位置,也应该在保持其报纸的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多元立体项目,比如办杂志、开网站、组织会议活动、搞评选等,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再联想到我个人,更应该在保持自身工作认真敬业,注重专业性的优良传统基础上,适应新技术的发展,比如强化对网络的应用,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在网络上与人交流互动等,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提高报纸的报道质量。

而学习、弘扬文化,确立并达到远大目标,则应该是对企业、对个人更高一层的要求。以我个人的特点,这方面是欠缺的。我认为,自己能跟上形势的发展就很不容易了,“弘文致远”,那是理想境界。但是作为企业文化,特别是作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这样的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那确实是需要的。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