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解读“固本求新 弘文致远”(现代教育出版社 郝娜)

发布日期:2011-06-29   作者:郝娜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提到出版的优良传统和弘扬中国文化,恐怕没有哪个出版集团能和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出版社相媲美,无论是成立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那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还是陆费逵1912年在上海创立的中华书局,抑或是三联书店,百年来都出版了众多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

二十一世纪已过了十年,出版业一片繁荣蓬勃,全国每年出版30余万品种图书,但还是有不少人感叹我们的文化在衰败,没有拿得出手可以流传的东西。也有人说出版业还是赚先人的钱(再版经典作品和中国古代经典),赚外国人的钱(翻译引进外国书籍),赚孩子的钱(出版教材教辅)。所以“求新”和“致远”对于我们是艰巨的。不是随便的一本新书都算得上“新”,都可以“致远”。

所谓新书,有些是针对新的领域和主题,比如经济类的投资、理财。原来百姓的生活没有涉及这些内容自然也没有此类的新书。随着生活和社会的进步、发展,读者有了需求,自然也出现了此类的书籍。中医养生是近些年新热起来的出版领域,中医和养生都不是新生事物,早有几千年的历史和传统,但是近些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身健康的关注重视与日俱增,老事物新登场,中医养生的书籍也成为一种新书。照此理,国学热、历史热都有迹可循,哲学热、艺术热、科学热也是未来趋势。还有一种新,在我看来是最有意义的,即产生了真正意义上新的文化,比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朱文轶的《进城1949》,此书是作者采访了六大城市参与建国大业的核心成员、行业元老等六十九名当事人,通过他们的回忆和叙述,作者以大历史、小切口的方法,还原了时代大转折之际的沧桑巨变、山河岁月。这样对近代史的微观历史研究,可以像秦汉史、清明史一样流传下去,而且没有现在的记载,日后这段历史必将消失。这本书真的是在中国历史文化上添了新的一笔。类似的真正意义上的新书还有三联出版社的《八十年代访谈录》《民主的细节》《近距离看美国》等等。

所谓致远,其实在我理解,好书的标准从来都是一个,就是可以流传,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还可以被后人津津乐道,就像《论语》《红楼梦》。

出版行业在追逐时代的声音,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也应该引领文化的潮流。通过对老百姓生活的了解,判断他们的文化需求,除了迎合更高层次的是发现,就是找出原本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还会喜欢的东西。磨铁新出的《第一本哲学漫画书》,用漫画讲述尼采的哲学思想。这本书的网上销售成绩非常好。我觉得这本书的成功就是磨铁把准了读者的脉,判断出一般大众对哲学的需求,运用漫画这种容易接受的方式呈现,因此取得了好的效果。同时,对于社会普遍对哲学的关注也起到推力。科学松鼠学会是一个由中青年人组成的科学爱好者团体,他们发表的科普文章也集结成科普图书出版。他们所引发的关注也引领了当下年轻人热爱科学的浪潮,他们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新东西,新文化,他们的出版物也将流传致远。而作为一个出版者,持续关注社会上的新事物,新动态,新变化,以及那些有意思的人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总能对自身从事的出版工作有所启发。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